多大探究霧霾倡用清潔能源 籲中國更新城市規劃減用車
聯邦撥款 加中研究機構合作解決問題

[2017.09.09] 發表
方慧蘭部長(右2)聽取多大的專業人士介紹最新的科研成果。(藍乙寧攝)
方慧蘭部長宣布聯邦向多倫多大學提供的5200萬元撥款。(藍乙寧攝)
代爾蒙教授率領的團隊研究改善空氣和水質量的問題,對面臨環境問題的中國會大有幫助。(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代爾蒙(Miriam Diamond)表示,中國的北京等城市所面臨的嚴重霧霾情況,其原因是多種因素造成,而治理的方法也不僅僅是清潔空氣一個方面,應是從新能源採用,城市和道路規劃、產業的佈局等方面來進行根本性的改善。

「就我所知,造成霧霾的主要污染源包括煤電廠的廢氣,建築工地的粉塵,汽車的噴出的廢氣尤其是重型車輛的廢氣,還有各種工業氣體的排放等等。在世界各國的大城市中,北京的空氣質量僅比印度的德里好一些,是受污染最嚴重的國際大都會之一。由此造成的呼吸道系統疾病、肺癌等,給民眾的生活帶來很大的問題。」

代爾蒙教授指出,如果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這樣的污染問題還會持續。

「但這個治理也不僅僅是簡單地淨化空氣,或者說減少廢氣排放這麼簡單,要從更廣闊的圖景上來規劃,而這也將是更有效的圖景。」

教授建議,中國政府應考慮如何減少煤炭消耗,生產更多的清潔能源;考慮建築材料的升級,減少水泥的使用;以及城市更合理的規劃,以減少汽車的使用量和堵車狀況等等。

還有水的問題,由於北京、上海等超大型城市的需要,在這些城市周圍出現了巨型的家禽家畜養殖場,這些養殖場產生的大量糞便肥料,沒有經過處理就丟棄,結果對周邊地區的水體造成很大的污染。

「這也是我們多倫多大學多個科系的研究人員,與中國政府和科研機構合作努力解決的問題之一。」

代爾蒙教授的科研團隊昨日得到了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大力稱讚。方慧蘭部長昨日在多倫多大學宣布,在此次聯邦撥出的5.15億元「發現基金」(Discovery Grant)中,有5200萬元撥給了多倫多大學用於基礎性學科的研究和發現。

這一基金將通過加拿大工程研究學會(Engineering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來發放,主要針對的領域包括宇航科技、化學研究、生物科學、數學、醫藥學和物理學研究等等,以獎學金、研究費和具體的設備等方式向研究者分配。

更多要聞二
多市地鐵站提供Wi-Fi 可無限上網通話傳短訊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與電訊公司BAI Canada宣布,多倫多公車局屬下的每一個地下地鐵站均已安裝了無線上網(Wi-Fi)的設... 詳情
極光照亮加國夜空 周末或更多 勿失良機
【明報專訊】正如氣象家所料﹐北極光周四照亮夜空﹐很多人都能看到北極光絢麗景觀。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報道﹐美國太空氣象預報中心(U.... 詳情
被上司責難沒戴胸圍上班 女子反駁:男人大胸不用戴?
【明報專訊】一位胸部稍顯平坦的女青年,上班時未戴胸圍(Bra)而被當班經理提醒。該女青年反駁稱,有些男士的乳房比她的還大,那是不是也要強制戴... 詳情
學子開課 近校商場煩惱 頑皮學生 打鬧撞破玻璃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對許多人來說是開心的事情,但對多市士嘉堡南部的Guildwood Village Shopping Centre的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