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互訪要等十九大後

[2017.09.09] 發表

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招待會相比35周年時降格,今年的相關活動亦明顯不若2007年(見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直言「中日關係當然不如10年前」。對於總理李克強訪日行程由去年拖到今年仍未實現,梁雲祥說,中共十九大前不可能實現,十九大後若政局穩定,中日韓3國又無出現太大問題,中國總理赴日出席中日韓領導人會議才可能成行。

梁雲祥對本報稱,2006至2011年是近年中日關係較好的階段,日本此前6年執政的小泉純一郎多次參拜靖國神社,兩國關係陷入冰點,2006年安倍晉三首次上台旋即訪華破冰,翌年接任的福田康夫更大力改善對華關係。

中國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2008年訪日,是時隔10年首次,此後至今再無中國元首訪日。

梁雲祥表示,中日關係自1990年代後半期就有「結構性矛盾」,但有起有伏,近年高層互訪停滯,「總體不是太好」,目前處於改善狀態,「至少是平穩的,沒有大問題」。他笑言﹕「有人說,中國現在面對朝鮮問題、台海問題、南海問題、中印問題等地區局勢,中日關係在東亞已算是最好的外交關係。」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習12月視察廣東 出席《財富》論壇
本報獲悉,國家主席習近平12月初將南下廣東,出席在廣州舉辦的《財富》論壇並視察廣東省。廣東是習近平5年前十八大後視察的首個省份,12月初亦即...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空軍和巴基斯坦空軍本月7日至27日,在中國境內舉行聯合演習。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周五(8日)表示,中國空軍將派出殲11等... 詳情
上周,由諾蘭執導的電影《鄧寇克大行動》在內地上畫,網上卻出現抵制該電影的聲音。記者初時非常不解,畢竟鄧寇克行動作為英法盟軍的戰略大撤退,為4... 詳情
林志穎改圖侵權 賠34.5萬
【明報專訊】因將他人的獲獎攝影作品改圖後發在自己微博上,台灣藝人林志穎被北京海淀法院一審判定構成侵權,需向原告賠償經濟損失34.5萬元(人民... 詳情
長子索房產 父母家門塗「奠」字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一名不孝子不滿八旬父母不打算在身後將房產留給自己,竟多次上門堵鎖眼、擺放花圈,甚至在父母門口用紅白油漆噴上「奠」字。父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