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正訪港的前港督彭定康(圖)昨在下榻的酒店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其5年港督任期未曾出現大型示威或「殺人」言論,強調社會若要團結,各方都要彼此對話,他認同特首林鄭月娥希望團結社會之心。(郭慶輝攝)
放大
 
昨出席前港督彭定康演講的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圖),今日將面對包圍港大校委會案判刑。有與會者昨問彭定康對年輕社運人士有何話說,彭定康稱希望年輕人能保持信念,相信他們日後在社會將扮演重要角色。
放大
 

其他新聞
來電攔截軟件 逾百Great Time投訴
發展商願1元租出土地 社聯最快明年推貨櫃屋
建造商會「友情價」裝修共住屋
梁國雄不參與首場補選 民主動力:不傾向初選
測量員報價騙建築署 承辦商未退百萬涉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彭定康:入獄社運人士非政治犯 指律政司長覆核刑期屬政治決定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多名社運人士早前被判入獄,前港督彭定康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不認為他們是「政治犯」,因香港司法制度未被政治化,並非跟隨政府指示,相信法治仍然完好(intact)。但他強調,律政司長覆核刑期是政治決定,外界認為被囚者是政治犯亦可以理解,因香港過去發生擄拐事件、內地官員攻擊香港司法制度,以及人大常委會干預香港正在審理的案件,故有人質疑司法制度並不令人意外。

指司法未政治化 相信法治完好

彭定康昨繼續訪港行程,他在下榻的酒店接受訪問時強調,自己從未批評法官或法庭,他指出,律政司長有權覆核刑期,但問題是對方作為政治任命官員,如此使用權力是否有政治智慧。他表示,相信香港法治仍然完好,但內地官員只明白何謂以法統治(rule by law),不明白什麼是法治(rule of law),希望香港官員能以行動展現法治。

稱在港任內未遇大型示威

佔領運動3周年在即,彭定康昨出席金鐘一場公開演講時,被與會者問及若面對佔領運動會如何處理,他說難以評論,因自己在5年港督任期未曾遇過大型示威,假如面對大型示威,他會與示威者溝通,並處理他們的不滿,舉例當年有市民到港督府(現為禮賓府)請願,自己會親自與他們溝通。

彭定康形容,2047年後香港的前途是由在2014年走到街上(意指參與佔領運動)的人決定。多名年輕社運人士近日相繼被判囚或面臨判刑,彭定康寄語他們保持對民主和法治的信任,形容他們象徵一些價值,相信他們未來在社會扮演的角色,會比批評他們的人的角色更重要。他重申自己不認同港獨,但認同民主。

不認同中英互推貿易限制施壓

彭定康以往不時批評英國政府少就香港情G發聲,他昨在訪問中強調,當英國政府認為《中英聯合聲明》被違反,便應直接向中國政府發聲,但他稱讚英國政府最新一份香港半年報告,比過往一些報告好得多,因報告直接提及對香港的實際憂慮,包括中聯辦干預香港事務和內地人員在港執行任務。他表示,不認同英國政府透過貿易限制就香港情G向中國施壓,但中方亦不應以貿易向英方施壓。

另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殺無赦」言論引起爭議(詳見另文),彭定康昨重申,呼籲他人殺人並非言論自由所容許,又指自己若在英國發表相同言論,大概會被控告。

明報記者 梁智康

 
 
今日相關新聞
彭定康:入獄社運人士非政治犯 指律政司長覆核刑期屬政治決定
冀林鄭說服習近平 港人談民主非顛覆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