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助小商企跟大公司競爭 馬雲開心上館子店東不收錢
杜魯多難享優待 怕操守專員找麻煩

[2017.09.26] 發表
杜魯多、馬雲同飲楓樹糖槳。(加新社)

馬雲昨天這樣評價加拿大的商品和服務﹐「當你有這樣好的環境的時候﹐人家自然就尊重你的產品了」。

2016年9月馬雲在杭州接待了杜魯多總理和一批加拿大商界代表。之後﹐雙方合作在天貓網站上開設了「加拿大館」。有了這個平台﹐和伊文思的幫助﹐一些加拿大公司成功地進入了中國市場。加國楓葉糖漿、菜籽油、龍蝦、時裝與衣服品牌例如Roots和Lululemon﹐非常受中國消費者歡迎。

製作瑜珈服裝的Lululemon﹐健康產品的Viva Naturals和酒莊Summerhill的負責人都現場講述了他們的成功﹐表示對取得的成果很高興﹐希望進一步擴展。

伊文思說﹐當時他們籌備這個活動時﹐一些專家說﹐如果打算售出500張票﹐就算是有雄心壯志了。「我們說﹐一千張。人家說﹐不可能」。但是﹐一個月中就賣出了3,000張。「我們不得不提前停止登記」。

就網絡銷售而言﹐馬雲已經具備「教父」身分。他昨天告訴加拿大中小公司聽眾﹐網絡的興起﹐使得小商業有了和大公司競爭的機會。

他回顧自己早期生涯﹐大學考不進。KFC招工﹐一起去的24個人都被錄取﹐唯獨他被拒……。當他打算做阿里巴巴時﹐人們對他說﹐那是做夢。因為一沒有網絡買賣的基礎設施﹐二沒有信用系統﹐三缺乏物流支撐。

他說﹐一個小公司﹐雖然首先需要眼前的生存﹐但最重要的是對於未來的期待和夢想。堅持下去﹐會有收穫。「眼望全球﹐立足本地」。

阿里巴巴規模大了﹐也引來黑客的不停息的進攻。一天可以有2億次。不過馬雲說﹐迄今他們擋住了黑客﹐保護了消費者的腰包。

富可敵國的馬雲昨天最後說﹐掙錢不是他最大的快樂。「在一間餐館吃飯﹐結帳的時候﹐對方堅持不讓你付錢﹐說因為阿里巴巴他們多掙了許多」。

他說﹐「這是你生活中最歡樂的時刻」。不過杜魯多就插言說﹐「對我來說﹐那可不行。操守專員會來找我麻煩」。引起全場的一片笑聲。

中國中產階層已有3億人,未來5年內將會增加至6億人。到了2020年,中國零售市場總值7.7萬億加元,是美國和加拿大的總和。

更多要聞一
太空人怕報稅資產曝光 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跌60%
【明報專訊】移民部最新入籍統計顯示,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自2015年後逐年下降,今年前半年中國移民入籍人數較前年同期暴跌超過六成,移民律師們認為... 詳情
加拿大自今年7月1日起正式落實已有全球多國參與的「共同通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簡稱CRS),而中國也... 詳情
多市鴉片過量事件最多 要求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多倫多衛生委員會昨日開會通過,要求職員研究在市內開放更多的注射屋,以應對目前的吸毒過量危機。 近期包括多倫多在內的安省多處... 詳情
相對價格較低 吸引巨型集團來發展 多市柏文呎價料將升至2000元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試圖幫助租客免受房租飆升的影響,規定所有房屋租金在2018年的漲幅不能超過1.8%,雖然受到租客的普遍歡迎,但也引發一些... 詳情
大多區8月新屋銷售跌70%
【明報專訊】建築業及土地發展協會昨日公布,雖然今年8月整個大多倫多地區新建房屋的銷售量比去年同期暴跌近70%,但今年到目前為止,總體的銷售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