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阻拉布 兩路收緊財會程序 泛民批永久削議會權力 盼政府會面表態

[2017.10.10] 發表
民主派議員昨會見傳媒,批評建制派議員聯署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和陳健波提出的「主席指示」,實際上是削弱立法會權力。左起:莫乃光、梁繼昌和郭榮鏗。(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明日正式復會,建制派昨日正式出手,循兩途徑收緊財委會及轄下工務和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一邊廂由剛連任財委會主席的陳健波推出「主席指示」,另一邊廂由另外37名建制派議員聯手建議修改3個委員會的5項程序,限制議員提臨時動議及發言時間。民主派形容「現時是幾條火線一齊燒埋身」,批評建制派趁民主派人數少、處於弱勢,踐踏議會尊嚴,永久削弱議會權力。泛民向政務司長張建宗提出會面,冀政府對修改會議程序表態。

建制派除了在財委會出手,亦有意趁有6名議員被撤銷資格、泛民人數減少之際,醞釀修改立法會大會的《議事規則》,阻議員在大會拉布。民建聯主席李慧k稱,建制派議員多年來都有定時討論修改議事規則,指可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討論,對此暫無補充。

陳健波「主席指示」 議員可全日被逐

過往財務委員會及轄下兩小組是議員主要拉布場地,而財委會修改程序,只需議員大多數支持便成事,而陳健波則提出11月召開特別財委會討論。

莫乃光質疑誠意 未答應晤陳

建制派兵分兩路削減議員的權力。首先,陳健波提出67頁的「主席指示」,明確列明主席「剪布」可運用的權力。「指示」列出縮短表決鐘辯論時間由3分鐘減至1分鐘,及將同日的財委會會議視為單一會議(見圖)。陳解釋要限制因行為不檢而被逐離會議室的議員全日不能回席。他昨重申,法律意見認為這是屬於主席權力,不需經過投票或議事規則委員會處理。他指該「指示」的草稿已傳予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本周五將與泛民會面諮詢意見,如下周二得不到泛民回應就會推出,冀盡快於下周五會議實行。對於此舉會否破壞與泛民關係,他說「關係從來不是我想破壞」,已做好本分,對他人反應表示無可奈何。

不過,莫乃光稱未答應與陳會面,指《施政報告》本周三發表,有很多事待處理,未必能與陳會面。他批評陳未取得共識都要執意實行「指示」,反問「見面的意義?是否有誠意呢?」他強調「指示」要經議事規則委員會處理,又擔心收緊議會權力的做法陸續有來,惟民主派未商討下一步行動。

梁繼昌:咁多委員會咪有不同規則

身為議事規則委員會副主席的會計界梁繼昌稱,昨已去信議事規則委員會要求討論,強調財委會可自行決定議事規則及程序,但前提是議事規則中沒有提及和不可與議事規則相違背,反問:「如每個委員會主席都可以畀指示,立法會咁多個委員會咪有不同的行事規則?」

37建制議員5修訂 限提臨時動議

另一方面,建制派議員聯合提出5項修訂建議阻拉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昨即致函陳健波,聯同另外36名建制派議員建議修改財委會及轄下工務小組及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的會議程序,希望財委會按過去慣例,召開特別會議討論一同處理。李慧k表明,因為近年有議用濫用規則拉布,負責任的議員都會審慎提出「應改則改」,不會因擔心民主派作出拉布、不合作運動而不提出修改,強調是與時並進、「應改則改」。

被問到會否約見廖長江溝通,希望對方收回修改建議,莫乃光形容對方是「大石砸死蟹」、突襲,認為難以改變對方,「寫到咁實,仲去傾可以改善曮妝O?」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主因政治爭拗多 33%人想移民 比率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有關港人移民意向的調查發現,33.1%受訪市民表示,若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率較上年的38... 詳情
涉弒母漢患精神病 事前訂遺囑獎外傭
【明報專訊】前日葵盛東h發生的弒母後跳樓企圖自殺倫常命案中,涉案疑犯為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的照顧者,疑因病情反覆未被及時發現釀成悲劇,...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弒母跳樓倫常命案中,疑兇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有跟進精神病患者的社工指出,患者有接受治療,難斷定是否屬隱蔽個案,但認為... 詳情
內地婦指傷童 藥房貓遭預約拘捕
【明報專訊】觀塘安達h商場一間藥房所飼養的花貓「波子」,日前被疑弄傷一名內地男童,遭漁護署「預約拘捕」,但貓主拒絕將波子交出;事件在網上公開... 詳情
前秘書指受款待守則只存曾蔭權腦內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透露曾蔭權自2007年起採用一套內部守則,特首按市價計算相關費用,便可乘坐朋友的私人飛機及遊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