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局:泛民嘆未有「好橋」 先講道理後反擊

[2017.10.10] 發表

【明報專訊】有民主派議員慨嘆,泛民議員在人數方面處於下風和被動狀態,「一切都要等建制派出牌,我們才可以思考反擊行動」。這名泛民議員說,現階段希望先以「講道理」方式抵抗建制派,但稍後不排除在法律和政治層面上有反擊行動。另有泛民議員坦言目前「江郎才盡」,仍未想到「好橋」抵制是次修改議事程序。

不滿建制派乘人之危

要修改財委會的議事程序,只需簡單多數議員支持便可,因此即使明年立法會補選後民主派可以重奪幾個議席,都無法阻止佔議會多數的建制派修改財會議事程序。

民主派目前最不滿的地方,是認為財委會主席既已有很大權力可以剪布,根本毋須修改議事程序,因此認定建制派乘人之危。有民主派議員說,現時會先從輿論出發,向市民說明建制派的霸道、無理的快刀斬亂麻;同時,跟建制派「講道理」,但預料建制派不會讓步,所以泛民不排除任何行動,包括提出過百萬條修訂。

上屆立法會泛民曾提出逾190萬項修訂抗衡建制派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但這招現已行不通,因目前建制派已正式提出修訂建議,即使泛民再提出大量修改財委會會議程序,排序上亦會先處理建制派的修訂。

有建制派估計,目前難預料泛民有什麼招數對抗,若泛民提出大量臨時動議(俗稱37A),相信陳健波可一如以往大量壓縮合併,不過在未修改會議程序前,泛民仍可在每次會議提出休會等動議拉布。

陳健波料需數月審議建制派修訂

陳健波表明會以額外加開財委會方式處理廖長江等建制派提出的數項抗拉布修訂,雖然建制派在人數上明顯佔優,但據了解,建制派亦預料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極速通過有關修訂,陳健波對本報表示,估計或需時3至6個月,才能審議有關修訂。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主因政治爭拗多 33%人想移民 比率跌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最新一項有關港人移民意向的調查發現,33.1%受訪市民表示,若有機會將打算移民或移居外地,比率較上年的38... 詳情
涉弒母漢患精神病 事前訂遺囑獎外傭
【明報專訊】前日葵盛東h發生的弒母後跳樓企圖自殺倫常命案中,涉案疑犯為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的照顧者,疑因病情反覆未被及時發現釀成悲劇,...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弒母跳樓倫常命案中,疑兇患有精神病需定期服藥及覆診,有跟進精神病患者的社工指出,患者有接受治療,難斷定是否屬隱蔽個案,但認為... 詳情
內地婦指傷童 藥房貓遭預約拘捕
【明報專訊】觀塘安達h商場一間藥房所飼養的花貓「波子」,日前被疑弄傷一名內地男童,遭漁護署「預約拘捕」,但貓主拒絕將波子交出;事件在網上公開... 詳情
前秘書指受款待守則只存曾蔭權腦內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控方昨透露曾蔭權自2007年起採用一套內部守則,特首按市價計算相關費用,便可乘坐朋友的私人飛機及遊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