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女兒策劃 M+展覽跨媒介水墨

[2017.10.10] 發表
李華a 《松嶺》——馬唯中介紹展覽中另一作品《松嶺》,以宋代筆法居高臨下繪畫山水,而宋代亦是山水主題的水墨發展高峰期。(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西九M+視覺文化博物館本周五起首度展出約60件水墨藏品,由台灣前總統馬英九長女馬唯中策展。擔任M+水墨策展人近4年的馬唯中接受本報訪問稱,展覽將從跨國界和跨媒介的角度呈現水墨藝術,她讚揚本港戰後水墨的傳承及多元較其他地方完整,前輩級及年輕藝術家均有藏品參展。

任職4年 馬唯中:M+選了我

馬唯中出任M+水墨策展人後鮮有受訪。在台灣出生、美國讀書的她被問及為何選擇在港工作,她笑言是「M+選了她」,指其博士研究與台灣戰後的抽象畫有關,有曾研究的藝術家曾接受傳統水墨訓練,加上M+聚焦於戰後視覺藝術發展,故自覺適合這份工作。

談及今次「似重若輕︰M+水墨藏品」展覽,馬唯中表示她曾與其他藝術家為M+策展,今次則是首次個人從頭到尾為M+策展。她指展覽分三大主題,包括傳統書法和符號、山水,以及呈現藝術家較情感一面的作品,香港前輩級及年輕藝術家都有作品參展,「香港水墨的傳承與多元性是很完整,二戰後,水墨本身是香港很重要的視覺藝術發展」。她向記者率先介紹與山水相關的數幅展品,其中一幅出自1988年出生的本港藝術家熊輝手筆,熊在作品邀請同為畫家的父親先以毛筆和硃砂顏料繪畫磐石,自己再於畫作上下放兩層紙,潤濕後以黑色墨水筆描摹父親繪上的朱紅線條,令作品紅線與墨點交疊,象徵父子間權力關係的轉移。

包括「蛙王」王無邪作品

馬唯中又主動提及參展藝術家中一個大家意想不到的名字——「蛙王」郭孟浩,對方曾代表本港參加威尼斯藝術雙年展,過往其行為藝術表演為人熟知,但原來郭早年師承「新水墨運動」大師呂壽琨,冀展覽揭露其作品的東方內涵。

馬唯中表示,展覽冀帶出水墨是當代視覺文化的美學,而非單是媒介,故作品延伸至錄像、攝影、裝置等,亦有音樂及舞蹈活動探索水墨發展。

今次展覽將於周五至明年1月14日在M+展亭舉行,免費入場,展出42名藝術家共約60件作品,藝術家來自10多個地區,包括王無邪、周綠雲等。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港首引容貌識別 訪港客20秒離境  機場先行 年底擴至其他口岸
【明報專訊】入境處首次引入容貌識別系統,用於機場新增的「離境易」自助離境服務,讓74個國家或地區的訪港旅客毋須預先登記,便可自助辦理離境手續... 詳情
客機裝貨疑升降台起火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停機坪發生火警,美國航空一班編號AA192客機,昨午在機場起飛前,搬運行李的升降台起火,波及升降台上的貨物,其間一名機場... 詳情
註冊局書面警告  曾健超保社工牌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曾健超去年被裁定一項襲警及兩項拒捕罪名成立,他被投訴違反社工專業操守,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轄下的紀律聆訊委員會早前建議... 詳情
衣服打碎變紡紗 香港研發  循環再造 大埔設廠明年投產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買衫,並將舊衣棄掉,造成浪費。有本港廠商與政府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在大埔工業h設廠房,然後回收棄置衣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深水鶣陘盚靬R車禍引起社會關注巴士司機長工時問題,與城巴同屬新創建集團的新巴,管理層昨分別約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以及職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