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服打碎變紡紗 香港研發 循環再造 大埔設廠明年投產

[2017.10.10] 發表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已研發技術,把回收舊衣物纖維「打碎」,再整合作紡紗物料,可以編成布料再製造衣物,過程可不用添加水或漂染料,減少污染。圖為中心造出的再造布料。(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提供)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買衫,並將舊衣棄掉,造成浪費。有本港廠商與政府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在大埔工業h設廠房,然後回收棄置衣物,引用本地研發技術,把物料「打碎」並重整成為紡紗布料,製作衣物,過程不用注水或漂染料,減少製造污染。廠房預計明年首季運作,料初期每天可生產相等於6000件衣服的循環再造紡紗。

明報記者 黃振豪

紡織及製衣界立法會議員鍾國斌表示,本港過去只見紡織廠關閉,最後一間3年前停產後,喜見明年初有全新型的紡織廠投產。他有跟進這次環保紡織廠項目,指香港過去一直談再工業化,相信今次終有項目「落地」,而是以「升級轉型」形式,採用本港研發中心技術,由香港廠商資金經營,指參與廠商希望在港設廠,打造「Made in Hong Kong」品牌。據他所知,廠房以機械化生產,製紡紗過程不需如傳統用水或漂染劑,減少環境污染。

回收衣服製作 不用漂劑

循環再用衣物物料的技術,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研發,據了解中心得到廠商龍達紡紗廠(Novetex)支持。龍達由企業家曹光彪創立,現任主席曹惠婷是曹光彪的孫女。新廠房落戶大埔工業h,佔地2萬呎,首階段設兩條生產線,預計明年首季試運投產。據知不少業界對這個循環再造衣物概念感興趣,如大型連鎖服飾店H&M也有查詢,因為該店也會為顧客提供舊衣物回收服務,而新技術有助解決舊物的處理,也可以採用環保物料生產服飾,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料日產物料可製6000衣服

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業務拓展)陳慧欣說,中心研發新技術,會將舊衣物按物料、顏色等先分類,然後用機器拆解原料,再製成新纖維紡紗,過程中會把原料消毒,有需要時添加或混合其他纖維,確保新紗線適合製布料衣物。

陳慧欣指不少人棄置衣物,故他們不愁原材料,她指新技術測試效果不錯,期望廠家明年試產,而以兩條生產線計算,料初期每天可生產兩噸物料,相等於4000至6000件衣服所需的紡紗。

政務司長張建宗早前指港人棄置衣物數量驚人,以2015年計,約11萬公噸紡織品被送往堆填區,即每天丟棄達306公噸,相當於20架雙層巴士的重量。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上月深水鶣陘盚靬R車禍引起社會關注巴士司機長工時問題,與城巴同屬新創建集團的新巴,管理層昨分別約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以及職工...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文員,涉嫌去年12月於荃灣川龍街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及劫去1600元和一部三星S6手機。文員昨辯稱,事... 詳情
【明報專訊】瑪嘉烈醫院一名文員將載有169名病人資料的化驗標籤熱傳打印帶(thermal ribbon)當作普通廢物棄置,院方指外泄予第三者... 詳情
被控暴動曾認撬磚  運輸工改稱「食花生」
【明報專訊】於去年農曆年初二凌晨旺角大衝突中,被指參與暴動的運輸工人昨在庭上自辯,供稱在衝突中只是旁觀者湊熱鬧,一邊「食花生」,一邊用手機拍... 詳情
官拒辯方傳召開槍警
【明報專訊】第七被告鄧敬宗自辯完畢後,其代表大律師提出申請,指當晚在場向天開槍示警的交通警員黃慶威「非法開槍」,影響了整件事的性質,被告其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