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引容貌識別 訪港客20秒離境 機場先行 年底擴至其他口岸

[2017.10.10] 發表
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圖)昨示範「離境易」的面容識別系統。駱偉民稱,期望新科技能便利遊客,惟出於安全考慮,只讓年滿11歲的旅客使用。(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入境處首次引入容貌識別系統,用於機場新增的「離境易」自助離境服務,讓74個國家或地區的訪港旅客毋須預先登記,便可自助辦理離境手續,較現時快約半分鐘。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表示,約九成五的非內地訪港旅客符合資格,料初期兩至三成旅客受惠。

毋須預先登記 省半分鐘

入境處今天起於機場新增「離境易」自助離境服務,74個國家或地區的旅客,只要持有符合國際民用航空組織規定的有效電子旅行證件,並年滿11歲,毋須預先登記,即可在10條e-道內以容貌辨識系統核實身分,花約20秒便可自助辦理離境手續,較現時快約半分鐘,未來將擴展至其餘33條e-道。

入境拍照取標籤 離境掃面出閘

旅客入境時仍須使用傳統櫃^,但系統會讀取旅客電子護照內的晶片,並為旅客即場拍照。合資格的旅客辦妥入境手續後,會獲發印有「離境易」標誌的入境標籤,離境時只要將護照平放在e-道入口的閱讀器上,閘門便會打開;旅客只需望向鏡頭,系統便會根據眼睛等不同容貌特徵,比對電子護照內的照片以及入境時的照片,驗證身分並辦理離境手續。處方提醒,使用「離境易」須脫下帽子、太陽眼鏡等遮蓋面容的飾物。

去年非內地訪港旅客達1900萬人次。入境處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駱偉民指,系統從本地公司購入,涵蓋非內地訪港旅客頭10位的國家或地區,合資格的旅客達九成五,料初期有兩至三成受惠。處方計劃今年底推行至各口岸約300條e-道。

準確度99%如識別指紋

駱偉民說,該技術準確度達99%,與識別指紋相若,德國亦採用同一技術。他表示已獲合資格國家及地區授權,以讀取護照中的晶片、檢查護照有否被改動等,系統亦可偵測戴面具的人,若旅客面容改動太大,處方人員將上前了解。

更多港聞
客機裝貨疑升降台起火
【明報專訊】香港機場停機坪發生火警,美國航空一班編號AA192客機,昨午在機場起飛前,搬運行李的升降台起火,波及升降台上的貨物,其間一名機場... 詳情
註冊局書面警告  曾健超保社工牌
【明報專訊】七警案「主角」曾健超去年被裁定一項襲警及兩項拒捕罪名成立,他被投訴違反社工專業操守,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轄下的紀律聆訊委員會早前建議... 詳情
衣服打碎變紡紗 香港研發  循環再造 大埔設廠明年投產
【明報專訊】不少人喜歡買衫,並將舊衣棄掉,造成浪費。有本港廠商與政府成立的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合作,將在大埔工業h設廠房,然後回收棄置衣物...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深水鶣陘盚靬R車禍引起社會關注巴士司機長工時問題,與城巴同屬新創建集團的新巴,管理層昨分別約見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以及職工... 詳情
【明報專訊】欠下約30萬元債務的船務公司文員,涉嫌去年12月於荃灣川龍街強姦一名性工作者,及劫去1600元和一部三星S6手機。文員昨辯稱,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