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人權代表被禁入港 外交部稱依法處置

[2017.10.13] 發表
羅杰斯(右三)過往關心香港事務,曾於黃之鋒等三名學生領袖判監後,在英國倫敦發起聲援行動。(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英國保守黨人權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羅杰斯(Benedict Rogers)昨天被香港禁止入境,中國外交部表示「依法處置」有關問題,並強調「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羅杰斯遭港拒絕入境,在香港引起討論。官方香港電台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說,不便透露詳情,並指「涉港外交屬於北京中央事務。」

中國外交部昨天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及中國政府是否指示港府阻止羅杰斯入境時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

華春瑩還說,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她向提問的記者強調,「你說的這個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自己非常清楚。」

對於媒體報道,英國外相強生(Boris Johnson)已要求北京和香港解釋原因。華春瑩表示,針對英國官方的有關言論,「中方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羅杰斯接受港媒「立場新聞」專訪時證實,他多次收到中國大使館的信息,指「非常不歡迎他赴港」。

羅杰斯表示,一國兩制可分為三方面:港人治港、基本權利保障、法治。但從此事可見,香港在這三方面都令人擔憂。

他強調,自己是英國公民,不需簽證入境,這次純粹是私人性質訪港。既沒有刑事紀錄,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他會對香港造成任何威脅卻被拒入境,令人質疑香港的法治。

羅杰斯表示不排除在香港循法律途徑或有進一步行動,「我們肯定不能對此視若無睹,因為這不單純關於我,而是當中準則如何影響香港未來。」

更多中國要聞
廣州地鐵擬推「刷臉」入閘 惹全民監控疑慮
【明報專訊】內地近年積極發展和使用人臉識別科技,廣州地鐵近日亦正測試「人臉識別閘機」,日後民眾只要「刷臉」,就能完成付款程序入閘。雖然不少民... 詳情
人臉識別技術在內地的應用愈來愈廣泛,除了民眾可以靠「刷臉」支付各種費用、到醫院掛號之外,警方目前亦會靠這項技術,實時監控在逃疑犯的行蹤。而目... 詳情
中國學者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期刊《細胞》(Cell)雜誌子刊《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上發表論文,宣布發... 詳情
【明報專訊】據美國自由亞洲電台報道,十九大舉行在即,北京各超市日前接獲警方指示,各種刀具必須全部下架。前日,北京媒體人提供一段影片,可見當天... 詳情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峰會將於下月10至11日在越南峴港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宣布再次委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任APEC領袖代表,並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