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統管各市公共衛生事務 薛家平憂不明社區需要釀禍

[2017.10.23] 發表
萬錦市長薛家平(左)認為﹐省府計劃成立一個部門統管全省的公共衛生事務的做法太激進。(資料圖片)
?圖為萬錦市多福醫院。

【明報專訊】安省衛生廳今年7月公布一份報告﹐計劃成立一個部門統管全省的公共衛生事務。但萬錦市長薛家平認為﹐此舉將切斷市政部門與市民在公共衛生問題上的緊密聯繫,卻又要對錯綜複雜的問題實施「一刀切」式的管理,那樣最終只能釀成大禍。

薛家平表示,他對此事非常關心,因為省府要把各市鎮的公共衛生管理權集中起來。

今年年1月,衛生廳成立了一個專家小組,就安省公共衛生部門的結構、組織和治理變化提供諮詢報告,該報告在今年7月公布。

約克區域政府日前舉行會議,聽取社區衛生服務專員奇里特(Katherine Chislett)和衛生官柯基(Karim Kurji)博士的報告。

兩人的報告指出,「公共衛生的作用是為我們社區的市民服務,使他們不會成為醫院的病人。而公共衛生規劃和活動,主要側重於上游的預防疾病。」

聽證會後﹐薛家平表示,「我們的公共衛生官員每天都和當地社區接觸,就相關的問題動員社區﹐又或與社區合作,掌握社區的一手資料。

「萬錦市的居民中,70%是出生在加拿大以外的國家或地區,族裔背景、文化背景和生活習慣千差萬別,我們市府的公共衛生官員多年相處下來,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建立了互信關係,現在這些聯繫都要被打斷,由一個省級的機構高高在上地指揮,這樣做真的不會有問題?」

薛家平擔心,從省府報告所提出的建議來看,將來要組成這個大機構的人士,都缺乏相應的經驗。

「他們是提供健康服務的專家,在專業技能上沒有什麼可以指摘的,但他們並不了解各個社區上的差異,在一個社區的成功經驗,套用到另外一個社區上,很有可能失敗。」

他強調,除了專業知識外,社區的情況和與社區間的緊密聯繫,也是公共衛生能否實現的重要環節。

他還擔心,現有的組織和護理服務轉移過程的中期及後期會花費巨大,這些資金來自那裡?會不會又壓到市府頭上?又或是向市民收取費用?

「現在省府的做法太激進,是不是應再多舉行一些公聽會,或讓市府原有的衛生官員也參與其中?現在把管理權收上去,市鎮方面要做的事情卻一點不少,我們還要承擔原有的開支甚至更多,這不見得是合理的事情。」

更多要聞一
入籍加拿大仍保中國國籍 這些提議北京會接納嗎?
【明報專訊】鑑於1980年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自實施近40年以來一直未進行修訂,多倫多社區人士日前在出席中國全國人大僑委會法案室召集... 詳情
程翔明言不挺港獨 理解同情港青訴求
【明報專訊】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昨在港加聯主辦的「香港主權移交20年」論壇上表示﹐香港其實仍然有其制度上的獨特優勢﹐可影響和惠及在國際舞台愈來... 詳情
助外國學生申請加美大學 加初創企業中國設辦事處
【明報專訊】一家幫助外國學生便捷地申請加國與美國大學的初創企業Apply Board﹐於2015年5月在安省基秦拿創立﹐業務極速增長﹐並得到... 詳情
北京冬奧保「雪資源」聘加國芬蘭專家獻計
【明報專訊】北京將於2022年主辦冬季奧運﹐現在雖然進展順利﹐但有一個雪資源的問題。中國首都冬天雖很冷﹐但降雪的量相當少。他們邀請包括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