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加國破恐襲客運火車陰謀 美臥底探員憂另有恐嫌在逃

[2017.10.23] 發表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美國聯邦調查局一名臥底探員協助加拿大﹐識破恐襲客運火車陰謀﹐兩名男子罪名成立。臥底探員破案立功﹐但他沒有成功感﹐因為他擔心漏網之魚﹐另有一個極端分子在逃。

臥底探員用他的任務化名埃爾諾利(Tamer Elnoury)出版新書﹐描述他如何博取信任﹐獲悉密謀破壞鐵路的人顯然是隱身美國的蓋達恐怖分子。

埃爾諾利還是擔心﹐聖戰分子可能逍遙法外。

他寫道﹕「每次我聽到有人在美國國土發起恐怖行動﹐我猜想﹐那是不是美國匿藏者。

「我的最大遺憾﹐就是沒辦法找到他。」

在美國聯邦調查局﹐只有少數幾個說阿拉伯語的穆斯林幹探﹐包括埃爾諾利﹐他們執行臥底反恐任務﹐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很受重視。

《美國激進者》(American Radical)一書追述臥底探員埃爾諾利查案經過﹐兩名男子在2015年判定恐怖主義罪名成立﹐終身監禁。一名被告是埃色海爾(Chiheb Esseghaier)﹐他是突尼斯公民﹐在滿地可做博士研究。另一人是賈瑟(Raed Jaser)﹐無國籍巴勒斯坦人﹐他在少年時代隨家人移居多倫多。

埃爾諾利寫道﹐埃色海爾「在美國聯邦調查局雷達出現」﹐因為他上網聯繫一些蓋達分子。聯邦調局通報加拿大人員﹐加方展開調查。埃色海爾在兩年內外遊伊朗兩次﹐人們懷疑他在那裡接受恐怖分子培訓。

新書指出﹐加拿大情報員試圖「偶遇」埃色海爾﹐在2011年墨西哥會議期間。「加拿大沒有穆斯林﹐於是找個秘魯基督徒。埃色海爾英語不太好﹐派個阿拉伯語土生者﹐有較大機會。」

另一次是2012年6月﹐埃爾諾利安排在飛往加利福尼亞州的航班上﹐與埃色海爾坐在一起。新書揭露﹐兩人很快成為朋友﹐埃色海爾大談計劃﹐說要用移動式導彈發射器擊落飛機。

更多加國新聞
槍擊案警匪追逐撞警車 警員開槍擊斃男司機
(利載拿22日加新社電)沙斯卡寸旺省皇家騎警說﹐警員開車﹐在北巴特爾福特(North Battleford)追逐一名嫌疑男子的汽車﹐他開車撞... 詳情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的新研究報告指出﹐成功律師更容易出現精神健康問題。 多倫多大學進行上述研究﹐在《健康及社會行為期刊》(J... 詳情
倡撤學校辦專門教育項目 多市教局求「公平」招不滿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屬下一個小組建議取消專門教育項目﹐引起學生及家長強烈不滿。但教育局表示﹐有關建議仍在草擬階段﹐還未正式提出。今年... 詳情
男子地鐵站兩度非禮女乘客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一名男子涉嫌在地鐵車廂內非禮一名女乘客﹐女事主未有為意﹐到了目的地便下車﹐男子卻未罷休﹐尾隨其後﹐第二度非禮女事主後才逃... 詳情
多倫多湖濱馬拉松 肯尼亞選手破紀錄奪魁
【明報專訊】豐業銀行多倫多湖濱馬拉松(Scotiabank Toronto Waterfront Marathon)昨日結束﹐由來自肯尼亞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