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學雷達市場料有10倍增長
加國人工智能開發翹楚進軍自動車

[2017.10.23] 發表
光學雷達市場料有10倍增長。

【明報專訊】加拿大在人工智能領域奠定領導地位﹐現在更放眼自動車﹐期望取得同樣驕人成績﹐尤其是光學雷達(lidar)﹐亦即激光雷達科技﹐協助自動車前行定向距離。

全國佼佼者魁北克市公司LeddarTech Inc.說﹐它生產的固態科技比早期版光學雷達好、便宜。它將固態科技賣給零件製造廠﹐它們會在硬件加入那種科技。LeddarTech吸引世界著名大戶﹐例如Delphi Automotive、德國Osram Licht與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的零件部門。未來數年是電動車的市場﹐車廠競爭大﹐光學雷達是那個夢想的鑰匙。IHS Markit分析員說﹐這項科技的市場會有10倍增長﹐到2027年的25億元。

加拿大LeddarTech面對眾多財大氣粗對手﹐包括福特汽車與中國百度(Baidu Inc)撐持的Velodyne Lidar Inc.﹐還有Alphabet Inc.旗下Waymo試圖發展自己的光學雷達。

自動車「觀看」周圍世界﹐使用的數據來自攝影機、雷達與光學雷達﹐它發射激光﹐從物體反射算出形態與方位。高速處理器分析數據﹐提供360度的偵測車道、交通、行人、號誌、紅燈停車及車輛路線的其他事物﹐協助車輛實時定位﹐向何處移動。

今日機械版光學雷達粗大笨重﹐安裝在車頂﹐使用轉動的部件﹐缺點是它會磨損、破裂及震動。它造價昂貴﹐從數千元起跳﹐到最多7萬元﹐商業量產變得不可行。

光學雷達公司現在將目光轉到固態科技﹐沒有轉動的零件﹐不用擔心機械故障及惡劣天氣。有份協助開拓機械版光學雷達的Velodyne公司﹐今年夏天發布固態版科技﹐成本開始下滑。珪谷創投企業Quanergy Systems Inc.說﹐它製造的產品大約250元﹐預計3到4年降低成本到100元以下。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安泓投資總監楊書健說﹐洽談生意要有耐性﹐又要細心,在簽署正式合約前,生意未算落實。 一般合作計劃都要經過好幾個階段,由提出... 詳情
貪婪和恐懼VS貪婪或恐懼
【明報專訊】《巴倫周刊》(Barron's)訪問耶魯教授兼諾貝爾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詢問他對現在美股市場的看法,跟1... 詳情
上周四環球市場急跌,一個看淡意見認為投資通訊看好情緒連續上升四周至60.4,比上周57.5和9月13日低位47.1上升了。超過60水平屬於危... 詳情
Walmart邊買邊掃描記帳版
【明報專訊】加拿大沃爾瑪(Walmart)在安省安卡斯特(Ancaster)推出邊買邊掃描記帳(scan and go)科技﹐顧客挑選貨品後... 詳情
Snap售賣萬聖節裝束80元舞動熱狗
【明報專訊】「閱後即焚」通訊軟件Snapchat的母公司Snap推出一款萬聖節裝束﹐那是一款「舞動的熱狗」裝扮﹐它使用擴增實境(augme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