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少數族裔增長快 19年後佔全國1/3人口
移民全國擴散 不僅聚居大城市

[2017.10.26] 發表
原住民人口過去10年在西部增長最大﹐圖為原住民社區成員今年9月24日在溫哥華集合﹐參與「和解步行」(Walk For Reconciliation)活動。(加新社)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周三發表最新一批人口普查數據﹐指出全國人口的組合更多元化﹐包括250個族裔﹐並會繼續發展。到2036年﹐有色少數族裔可能佔加拿大人口的三分之一﹐移民不僅促進城市人口增長﹐全國人口增長﹐也是移民促動。

原住民人口過去10年增長最大

這是統計局陸續發布的人口普查數字倒數第二批﹐它顯示西部人口增加﹐家庭數字相應劇增。數字顯示兩大群體的類似趨勢﹕原住民人口過去10年在西部增長最大﹐草原省份新移民比率過去15年增加一倍多。

西安大學(Western University)社會學教授哈恩(Michael Haan)說﹕「移民在全國擴散﹐全面來說﹐全國由移民組成﹐不僅是大城市。」

市場調查數據分析公司Environics Analytics首席人口統計學家諾里斯(Doug Norris)說﹐差不多一半的主要都市地區﹐都是有色族裔組成﹐多倫多和溫哥華最顯著。但在其他地方﹐比如沙斯卡通、利載拿、溫尼辟和卡加利﹐那個比例也在上升。

他說﹕「人們原來不認為是文化多元的地方﹐也在增添多元化色彩。」

統計局透過普查數字說﹐加拿大更多元化。更多移民來自非洲﹐第一次超過歐洲。

統計局社會和原住民部門助理主管科比特(Jean-Pierre Corbet)說﹕「挑戰是確保他們完全融入加拿大社區﹐多元化本身也是考驗。」

統計局錄得歷史最高的耆老數字﹐成長子女與父母同住更長時間﹐更多代人同住一個屋檐下﹐收入水平微升﹐以及窮苦勞工面貌改變。

數字顯示﹐由於房價高漲﹐更多年輕人寧願租住房屋﹐不做業主。

普查報告揭示﹐原住民兒童貧困率高達30%﹐普通人口的貧童率則是17%。

總體上﹐超過760萬人屬於有色族裔﹐佔人口的22.3%﹐略超全國人口的五分之一。1981年的有色族裔少得多﹐只佔人口的4.7%。

更多要聞一
全國平均屋價 10年升10萬元
(渥太華25日加新社電)根據加拿大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普查數據﹐人們對置業有不同的看法﹐30歲的加拿大人更多租屋﹐而不是買房子。 50.2... 詳情
士嘉堡北部進口名車頻被盜 警教泊車輪胎斜擺免易拖走
【明報專訊】多市士嘉堡北部地區,近期接連發生針對進口名貴汽車的盜竊案件。警方在調派人手破案的同時,也鼓勵市民們採取一些防範性措施,減少被盜的... 詳情
盜賊包圍教堂街商舖偷搶劫 華人花店損失慘重悲憤關門
【明報專訊】最近一段時間﹐多倫多市中心教堂街夾韋斯里街地區的商舖連續發生被盜搶事件﹐當地商家表達強烈不滿。有經營20年的華裔店東不勝其擾,決... 詳情
大廈與Airbnb簽約 監管柏文短期租賃
【明報專訊】多倫多共管大廈Neptune成為加國第一幢大廈與Airbnb簽訂協議﹐這也是美國以外首項協議。Neptune與Airbnb根據「... 詳情
檢50萬元毒品 警拘控2華漢
【明報專訊】約克區警隊破獲一宗販毒案拘捕兩名華裔男子,檢獲總值50萬元毒品。 約克區警隊昨日表示﹐今年8月槍支、黑幫和掃毒組開始調查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