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成學童每天喝汽水甜飲 衛署推免費App 助巿民選健康小食

[2017.10.27] 發表

【明報專訊】衛生署調查發現,本港有近兩成受訪學童,每日至少飲5次或以上的汽水、檸檬茶等添加糖分飲料,每天吃薯片或雪糕等高鹽及高脂食物的都有約一成。為方便市民了解食物營養價值,壎芵p推出手機應用程式(App)「小食紅黃綠」,助巿民選擇零食,免跌入「三高」陷阱。

明報記者 曾映妹

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在2015至16年,以問卷訪問逾13萬名中小生,了解他們的飲食情G,九成受訪者在調查前7天曾食或飲「三高」飲品或食物,男生比例較女生高1%至4%;近兩成受訪學生更每天飲用添加糖飲品一次或以上,逾一成每天進食高鹽分食品一次或以上。

衛生署助理署長(健康促進)馮宇琪表示,本港小學生過肥情G由2009/10年度的22.2%,持續跌至2015/16年的18%,但是次調查的結果仍值得關注,因以8歲兒童為例,每日攝取上限是鈉1.5克、45克糖及60克脂肪;只要飲一包375毫升的檸檬茶,糖分已達42克,差不多達每日上限;食一排朱古力,脂肪含量亦佔每日攝取量25%。

為方便市民選擇較健康小食,避免孩童進食過多「三高」食物,衛署推出手機應用程式「小食紅黃綠」,程式內有食物及飲品分類,市民輸入小食的營養標籤資料,程式便會根據營養指引,自動辨別其顏色分類,分別有「少選為佳」的紅色、「限量選擇」的黃色、「適宜選擇」的綠色,程式亦會提供建議的進食分量。

馮醫生說,希望藉此應用程式讓市民更了解小食的營養價值,知道「哪些可多吃,哪些少吃為妙」。

飲食健康 死亡風險可減28%

經常進食「三高」小食或日常的不良飲食習慣,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香港心臟專科學院院長劉育港引用最新的國際研究,該研究追蹤7萬名醫護人員的飲食習慣達24年,發現飲食健康的人死亡風險可減低28%,飲食不健康者死亡風險增加達12%。另一項研究亦發現,每日攝取3.7克鈉或以上,就會影響心臟結構,增加患高血壓及心臟衰竭風險。下月12日為「世界心臟日2017」,今年主題為鼓勵市民改善飲食習慣,關注心臟健康。

更多港聞
狂徒鉛筆插死6龜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出現「殺龜狂徒」。昨晨有職員經過醫院花園水池時,發現多隻烏龜遭用鉛筆刺入身體奄奄一息,於是報警。警員到場調查發現10隻烏... 詳情
曾蔭權辯方結案:倘劉德華租「曾」大宅亦送裝修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辯方昨開始結案陳辭,提到案中深圳大宅本為殘破會所,業主兼雄濤股東黃楚標無論如何均要重新裝修,以一個商人... 詳情
上訴庭拒頒周永康羅冠聰上訴證明書
【明報專訊】2014年揭開佔領運動序幕的9.26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俗稱「公民廣場」)事件,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前秘書長周永康及...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在一論壇上被與會者問及銷售稅議題,他說很多人建議透過開徵銷售稅擴闊稅基,但他強調政府現時無意就銷售稅研究,因以前... 詳情
不滿政府未交代調查結果 月曆記夢中與子相聚 康橋智障童墮斃一年 母尋公道真相
【明報專訊】去年葵涌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康橋之家被社署「釘牌」撤銷豁免證明書,除了前院長張健華被指涉嫌在院舍性侵21歲中度智障女院友事件外,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