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半癱 女智障 子病逝 七旬病婦:我不可以跌低

[2017.10.30] 發表
任先生(左)完成腦癌手術後變得行動不便,後來變成半癱,如今要靠他人扶荂]背後有傭人協助),才能依靠支架緩緩步行。曾經患癌的任太(右)多年來不離不棄,陪伴丈夫走每一步。(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我不可以跌低」,70歲的任太先後中風及患癌,但仍需照顧患腦癌而半癱的82歲丈夫與38歲智障女兒。面對種種逆境,她曾萌生死念,最終仍為家人撐下去。但她亦嘆道人漸老,有心無力,「只怕有日我離開了,他(丈夫)還未離開」,即使知道丈夫不願入住院舍,長遠亦會尋找院舍。她盼政府日後可支援更多照顧者與類似家庭。

被斥「不懂教女」 曾萌死念

任太的女兒兩歲時既不懂說話,亦不懂走路,後來確診自閉症。有一次,任太抱茪斷吵鬧的女兒,遭途人斥責她「不懂教女」,令原本情緒已達臨界點的她萌生死念。她走上天台,一度打算將女兒扔落樓,然後自己跳樓。後來望望手表,想起長子快要放學,使她最終打消念頭。

中風患癌電療 丈夫亦患腦癌

生命打擊接二連三,2008年任太突然中風,癱瘓在H數日,女兒不斷在H邊呼叫「媽咪驚驚,快灠_身」,後來任太康復。翌年她確診乳癌與淋巴癌,支撐至最後5次電療時,丈夫卻突然患上腦癌。

任太憶述,丈夫事事對她忍讓,會牽茼o的手逛街,手術後變得行動不便,最終更變半癱,令她大感徬徨。面對照顧丈夫與女兒的壓力,加上後來兒子亦因患肝癌離世,她再也無法獨力支撐。

求助社工 月付千多元獲上門服務

後來任太聘請了外傭,協助做家務與照料丈夫。惟外傭未婚,不願為其丈夫洗澡,平日只可替他抹身。任太後來向社工求助,每月付千多元接受非政府機構上門服務,包括每周3日派員協助其丈夫洗澡。

盼政府更多支援照顧者

如今任先生需要他人扶助,才能緩緩撐茪銢[步行。任太指丈夫曾透露「死也要留在家中」,但她直言照顧疲倦,亦怕自己先離世,相信最終仍需尋找院舍。千帆過盡,任太慶幸女兒在家人出事後變得乖巧懂事,她說近年女兒入住院舍,周末回家時反過來會照顧家人,幫助執拾衣物。她亦感激每當求助時,教友與社工都紛紛伸出援手。癌症病癒的她平日靠唱粵曲減壓,亦希望政府向照顧者與相關家庭提供更多支援。

立法會長期護理政策聯合小組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智障人士或其他殘疾人士的老齡化情G。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現時暫託服務對照顧者很重要,惟服務名額不足以應付,另盼政府增加上門服務,減輕照顧者的負擔。

更多港聞
林鄭回覆肌萎症患者 引新藥 食衛局已聯絡藥廠
【明報專訊】本月初獲特首林鄭月娥親自接收引入新藥計劃書的脊髓肌肉萎縮症(SMA)患者周佩珊,前天(上周六)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再就引入新藥... 詳情
去年公屋戶調查 12%考慮申綠置居 黃遠輝:不應減少出租公屋供應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出80萬個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引起不少質疑。有長策會前成員指出,當年制訂長策時未有綠置... 詳情
【明報專訊】關住基層住屋聯席、街工及民協等多個團體,昨早聯同公屋住戶約40多人,由金鐘海富中心遊行至政府總部集會。示威者手持「奠」字標語及長... 詳情
海關截走私大閘蟹
【明報專訊】海關昨日展開反走私行動,在香港仔對開海面檢獲634隻懷疑走私大閘蟹及190公斤懷疑走私蟶子,估計市值約10萬元,拘捕一名本地船長... 詳情
指宣誓案最好港制度內處理 突顯司法獨立重要 袁國強冀兩制有更好溝通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早前表示,人大常委去年就議員宣誓釋法是非常可惜,事件可在本地法律範圍內處理,有關釋法可避免。律政司長袁國強回應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