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公屋戶調查 12%考慮申綠置居 黃遠輝:不應減少出租公屋供應

[2017.10.30] 發表
關注基層住屋聯席、街工及民協等多個團體昨早到政府總部集會請願,並舉起「安居非置業,反對公屋封頂」等標語,批評特首林鄭月娥日前提出「80萬個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的言論是背棄長策。(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出80萬個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引起不少質疑。有長策會前成員指出,當年制訂長策時未有綠置居計劃,認為不應因綠置居減少出租公屋供應,否則會違反長策承諾。房署去年調查發現,僅12%公屋戶考慮申請綠置居;有團體質疑計劃並非如特首所說般受歡迎。

林鄭月娥認為80萬個公屋單位足夠應付基層家庭需要,加上首個綠置居項目錄得超額認購,傾向將未來大部分新建公屋轉作綠置居出售。多個團體批評政府強迫公屋租戶買樓,違反長策目標,昨到政府總部示威,今天也有團體計劃到立法會外請願(見另稿)。

黃:靠一項目評估綠置居不全面

翻查2013年首份長策會發表的諮詢文件,提到的房屋需求是以未來10年住戶數目淨增長、受重建影響住戶、居住環境欠佳住戶及非本地學生等其他因素推算,並以6:4作公私營房屋比例,最終得出28萬個公營房屋建屋量目標,但首份長策未訂定公屋與居屋的具體比例。直至上任特首梁振英在2014年施政報告提到,政府目標是年均提供約2萬個公屋及約8000個居屋單位,才訂定「未來10年提供20萬公屋單位」的方向。

長策會前成員、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當年制訂長策時未有綠置居,因此未有評估綠置居建屋目標。他認為若直接將出租公屋轉作綠置居,等於減少出租公屋單位存量,並增加資助房屋供應,最終影響房委會為基層家庭提供適切居所的目標,並令公屋輪候時間再延長。

黃遠輝說,房委會內部未有評估仍需興建多少公屋,才能完全滿足基層家庭住屋需求;但若按統計處數據及純以家庭入息粗略估算,約有14.65萬戶私樓租戶合資格申請公屋。他又表示,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是先導計劃,只涉857個單位,當初房委會是特地選擇市區、以及單位數目不多下,測試市場反應,認為若單靠一個項目就評估綠置居計劃受歡迎,並不全面,房委會仍需審慎衡量綠置居的影響。

他透露按初步資料,目前從「景泰苑」收回騰空出來的公屋單位,約有一半是位處市區,但具體地點有待分析。

3期新居屋 綠表超額5.8倍

資料顯示,房委會自2014年重售居屋後,至今推出的3期新居屋計劃中,綠表申請數字分別為1.15萬、4100及1.25萬份,而該3期撥予綠表者的居屋配額,合共約有4142個單位,即整體綠表者超額認購居屋單位約5.8倍;而綠置居景泰苑申請則收到1.62萬份申請,超額認購約18倍。

王坤:置業主導思維不合時宜

根據房署2016年所做的公營房屋住戶綜合統計調查,當時訪問5000個住戶,包括3000個公屋住戶,只有約12%受訪公屋戶表示會考慮申請綠置居,15%會考慮購買新居屋單位。同屬長策會前成員、公屋聯會前主席王坤認為,以目前樓市高企,以及住宅單位嚴重短缺下,林太提出「以置業為主導」的房策思維不合時宜,質疑政府是否已背棄長策目標,並表示房委會的調查顯示只有少數公屋戶有意申請綠置居,質疑計劃並非如特首所說般受歡迎。

更多港聞
海關截走私大閘蟹
【明報專訊】海關昨日展開反走私行動,在香港仔對開海面檢獲634隻懷疑走私大閘蟹及190公斤懷疑走私蟶子,估計市值約10萬元,拘捕一名本地船長... 詳情
指宣誓案最好港制度內處理 突顯司法獨立重要 袁國強冀兩制有更好溝通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早前表示,人大常委去年就議員宣誓釋法是非常可惜,事件可在本地法律範圍內處理,有關釋法可避免。律政司長袁國強回應說...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推出「委員自薦計劃」,首階段招募青年自薦加入政府5個諮詢委員會,民政事務局長劉江華昨透露,政府明日將刊... 詳情
警截8非法改裝車 司機高速倒車被捕
【明報專訊】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及香港電動方程式賽車即將舉行,警方為打擊非法賽車,於「熱門路線」龍翔道及呈祥道一帶設置監察點及路障截查。昨日凌... 詳情
8藥材樣本二氧化硫超內地標準 港無相關含量限制 議員促修例
【明報專訊】民主黨在市面購買20個中藥材樣本,發現其中8個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超過內地《中國藥典》標準上限,有當歸片的二氧化硫含量為每公斤1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