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探究:菱角 爆旋 !!

[2017.10.30] 發表
在家長陪同下,用鑿子鑽穿菱角底部至頂、菱角身中央
用竹筷子代替鑿子,從4個菱角鑽孔中取出白色的菱角肉
(圖三)
最後用竹籤把一新菱角從底部慢慢穿入及固定,完成!

【明報專訊】菱角是水生植物的果實,形狀獨特,兩角尖銳。早前介紹大家用菱角殼紮染,今期就用餘下的菱角,實踐有得食、有得玩的STEM菱角爆旋玩具製作吧!

文、圖:劉子健

全國十佳優秀科技輔導員、聖公會基孝中學科學及科技學習領域、STEM及電子學習、綜合科學及生物科主任

■實驗材料

菱角……數隻

膠紙……1圈

牙線……1圈

竹籤、竹筷子各1支

鑿子……剪刀

■製作步驟

菱角

1 在家長陪同下,用鑿子鑽穿菱角底部至頂、菱角身中央

2 用竹筷子代替鑿子,從4個菱角鑽孔中取出白色的菱角肉

3 剪出1/3長度的竹籤製作手把

4 如(圖三)把竹籤長度的牙線紮緊在竹籤上及手把,把膠紙貼在牙線結上固定其位置

5 手把從菱角頂部鑽孔穿入,再從其身鑽孔穿出,其後把竹籤從菱角頂部鑽孔至底部

6 最後用竹籤把一新菱角從底部慢慢穿入及固定,完成!

■科學原理——質量與拉力

為什麼菱角玩具可以不斷旋轉呢?因為當你把手把向後拉出後,其拉力要從牙線傳遞至竹籤,所以竹籤就會向一方向旋轉。當你把手把向前放鬆時,由於菱角受了慣性的作用,牙線會再一次被圈起來,如果你再一次把手把向前拉動,竹籤就會向另一方向旋轉,十分有趣!由於慣性向受物件質量或重量影響,質量愈大,慣性也愈大,所以使用愈大愈重的菱角,會使旋轉效果更明顯。

■玩法

抓緊竹籤中的菱角及轉動竹籤上的菱角,把牙線圈起在竹籤中,重複前後拉放手把。

製作及玩法睇片

bit.ly/2zmaOi8

■STEM挑戰

1. 掌握製作過程及技巧後,嘗試增加竹籤上菱角的數目,看看效果有什麼不同。

2. 嘗試不同大小及重量的菱角,找出其旋轉速度受什麼因素影響。

[常識學堂 第97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有趣的比例
【明報專訊】人人相同 也有人不同? 人體有著不少有趣的比例,大家不妨試一試,伸展雙手,量度從左手中指(手指最長的點)到右手中指的距離,... 詳情
情報:尋寶! 郊外生物
【明報專訊】秋高氣爽,正是郊遊好時節! 郊野佔全港土地多少面積呢? A. 四分之一 B. 一半 C. 四分之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