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手記﹕給學生的回信

[2017.10.31] 發表

【明報專訊】上幾期手記提到,小記數月前在中學做實習教師時,替學生只知為應付考試而努力、不知自己興趣感到痛心。他們其實很可愛,上課用心,當然也有不集中的時候;我不經意地讚賞他們,他們會記在心中,繼續用功。見學生沒怎樣想過興趣、夢想,有次我在下課前便用十分鐘時間分享感受,然後給他們每人分發一張原稿紙,希望他們寫下一些對興趣、對未來的想法。寫作不設字限,他們愛寫多少便寫多少。如是,我懷著期待的心情等待,一星期後終收到來信。

我逐一細看學生的來信,有的寫了兩頁,有的寫了三頁,每人都用心寫下一段段真摯的文字。看後,我更明白他們的想法。

他們不是沒有夢想或興趣,有學生希望成為畫家或作家,但有感難以發展而放棄。又一名學生在信中提到,他喜歡寫作,平日會在網上學習不同的寫作技巧,希望可以寫出好文章。可是,他的舉動卻換來同學冷嘲熱諷,叫他「不是文青就別裝了」,使他失去寫作的自信。升中四選科時,他打算選讀不感興趣的理科,因為家人給他壓力,他也認為讀理科前途會較好。

看到此處,我瞭解到學生們何以迷失。實習期只有兩個月,我雖不能陪著他們成長,但希望能給予一點鼓勵,於是我逐一回信。談到生涯規劃,有人認為是及早計劃人生不同階段的發展路程,選讀易上大學的科目,然後升上最「吃香」的大學課程、再找份「有錢途」的工作。其實在規劃之前,更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當你忠於自己作出選擇,此後遇上任何困難,方更有動力堅持下去,得到成果時才有真正的滿足感。小記中學時受一位老師的影響,愛上中文科,因在文字中我感受到更大的思考世界;到現在大學畢業了,成為記者,我明白必有困難,但做訪問過程中,我享受聆聽每人的故事,受訪者的故事都令我有更豐富的得著。希望我筆下的人物故事,能減輕學生對人生的迷茫。

文:鄭律銘

[明路—生涯規劃 第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Franklin 你好,我是2017年的DSE考生,中文、數學及通識皆考獲5*,物理及M2獲5,英文及經濟獲4。早前... 詳情
規劃情報﹕海關首次全年招聘
【明報專訊】高鐵、港珠澳大橋等快將竣工,令海關人手需求大增,故當局首次展開全年招聘關員計劃,由2017年10月至明年底聘請千名關員,估計平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