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到訪前 索國政權面臨崩解

[2017.10.31] 發表
索羅門群島蘇嘉瓦瑞總理(右)9月底到訪,蔡英文當時以軍禮歡迎。(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蔡英文正率團拜訪南太平洋3友邦,預訂於1日抵達第三站索羅門群島,但在蔡英文到訪前,索國卻爆發政府人事大地震。自上周末起,包括副總理馬耶蘭加在內共9名內閣閣員集體請辭,另有18名議員連袂下台。對9月曾到台、並面邀蔡英文往訪的蘇嘉瓦瑞總理而言,政權已面臨崩解。

台外交部稱已全盤掌握

蔡英文此行訂調為「永續南島、攜手共好」的行程,預訂1日台灣時間下午4點45分抵達索羅門群島。如今,在蔡英文大隊人馬到訪前48小時,索羅門群島內部竟然出現政治動盪。

但是,台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表示,外交部對於索國情況都有全盤掌握,我方了解相關情形是由於索國國內政黨角力,目前蔡英文訪問行程仍然照既定規劃安排進行。

據了解,外交部亦在了解更進一步資訊,較詳細情形會在31日說明。

據紐西蘭廣播公司(RNZ)報道,具部長身分的前總理里尼指出,蘇嘉瓦瑞已不再聆聽他人意見,自DCCG執政聯盟2014年組成後,蘇嘉瓦瑞就迷失方向,「他改變行事作風,他已偏離我們的主要政策,而且他聽信太多圈外人的話,卻聽不進我們這些部長的意見。所以我對他失去信心,才會辭職求去。」

國會提總理不信任案

索羅門群島國會共50席,當地英文日報《索羅門星報》30日報道,反對勢力表示,29日晚在霍尼亞拉飯店集會,共有26名國會議員出席力挺,另3名議員未現身,但已表態反對蘇嘉瓦瑞的DCCG執政聯盟。由於人數已過半,隨時可推翻蘇嘉瓦瑞組成新政府。國會成員本周(另一說為數周內)將提出不信任案。

《索羅門星報》另引述可靠消息來源報道,儘管DCCG原定29日召開緊急會議鞏固實力,但卻因出席人數不足而流會。

政府則在29日晚間發表聲明稱,雖然有9名閣員出走,但內閣運作依舊正常,仍效忠蘇嘉瓦瑞的政府官員說,有信心維持國會多數。

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在2014年12月第三度就任索國總理,他曾五度訪問台灣。今年9月底他曾經到台與蔡英文見面,接受軍禮歡迎,並邀請蔡英文回訪。

更多中國新聞
台南跨國毒梟 肥皂藏安毒輸日遭逮
日本警方30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破獲4名台灣人士涉嫌以國際郵包方式,將2.6公斤安非他命夾藏在竹炭肥皂,寄送至日本。台刑事局提供情資,幫助日方... 詳情
後年起台灣出生人口恐比死亡人口少
【明報專訊】出生人口直直落,長壽年齡又攀新高,台灣人口的死亡交叉已逼在眼前!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原估4年後台灣出生人數將低於死亡人數,但內政... 詳情
大頭兵睡過頭挨罵 持摺疊椅砸長官
【明報專訊】軍隊防空飛彈指揮部一名盧姓飛彈發射兵,因在營區補休晚起,不滿被毛姓上士管教,情緒失控持摺疊椅猛砸長官,還恐嚇毛「砍你全家!」,魯... 詳情
吃小火鍋用「6號塑膠湯匙」 恐暗藏危機
【明報專訊】天氣日漸轉涼,又是大啖熱騰騰火鍋暖身的季節,近日有網友吃小火鍋時就發現,店家提供的白色塑膠湯匙,竟然是塑膠編號6號的聚苯乙烯(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