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嶼海岸公園剔除海灣 海豚保育會批無稽

[2017.11.24] 發表
圖為南大嶼海岸公園內的大鴉洲,過去曾闢作越南船民羈留中心收容船民,中心於1996年關閉。

【明報專訊】醞釀近20年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有望於2019年正式劃為海岸公園,政府建議將該海岸公園與另一補償石鼓洲焚化爐填海工程而設的海岸公園合併,成為南大嶼海岸公園,但因村民反對,剔除了大小鴉洲多個海灣,總共逾80公頃水域,未有被納入公園。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批評做法無稽,指海岸公園最重要的部分竟不納入保護範圍。

倡合併兩海岸公園 核心區禁捕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今天開會,漁護署和環保署提交文件指出,政府建議合併擬建的索罟群島海岸公園,以及為補償石鼓洲焚化爐填海工程而興建的海岸公園,成為南大嶼海岸公園,面積2067公頃,當中大、小鴉洲之間的145公頃水域為核心區,禁止所有捕魚活動,以保育擬建海岸公園及其附近水域的魚類,令漁業資源可持續發展。

文件指出,將兩個擬建海岸公園合併為管理帶來協同效應,有助海岸公園在設施維護、執法及巡邏、推行漁業強化措施等方面的管理及運作。擬建南大嶼海岸公園內將允許船艇活動和觀豚活動。除核心區,合資格漁民可繼續在海岸公園內從事捕魚活動。

漁署﹕村民反對 環團﹕海岸最需保育

南大嶼海岸公園是中華白海豚及江豚同時出沒的水域,但政府提出最新合併計劃,建議將多個大小鴉洲內灣水域剔除。漁護署解釋,過去就擬建索罟群島海岸公園計劃作諮詢,南大嶼鄉事委員會和索罟群島村民表示反對,認為村落發展會受到限制。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學術顧問洪家耀表示,「點解海岸公園唔叫海洋公園?就係因為海岸先至係生態最豐富、最需要保育鵀a方」,其他海岸公園如沙洲、龍鼓洲及海下灣均將近岸水域納入公園範圍。文件顯示,大小鴉洲是大嶼山南部水域漁業資源最豐富水域之一,每公頃漁業資源介乎5000至1萬港元。

本報推算得出,大小鴉洲被剔出海岸公園範圍海域合共83公頃,約等於5個維園。另外洪家耀認為,擬建海岸公園外是繁忙高速船航道,僅設南大嶼海岸公園作用有限,他建議將南大嶼海岸公園與擬建的大嶼山西南海岸公園連接起來,以及要求高速船改道,減低對中華白海豚威脅。

「溫泉度假村」刪去

政府文件顯示,南大嶼海岸公園在大鴉洲預留了位置興建「溫泉度假村設施」等,政府昨晚發出新聞稿解釋,該項設施是大嶼山發展諮詢委員會去年1月公布的第一屆工作報告的一項初步建議,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究及考慮到其財務可行性,認為現階段不適宜推展這項建議,最終未納入發展局今年6月公布的《可持續大嶼藍圖》內,故政府會修訂文件,刪去「溫泉度假村設施」,再提交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審議。

更多港聞
疑駕駛時暈倒 渠署外判司機撞欄不治
【明報專訊】一名44歲渠務署外判司機,前晚駕駛七人車駛經八鄉青朗公路近大欖隧道時失控撞向風琴式防撞欄,昏迷送院後不治,警員初步調查,相信他於... 詳情
何志平12.20初步聆訊 短期申保釋 法庭令獄方確保可獲血壓藥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嫌向非洲國家政府高層行賄,被美國當局拘捕及起訴,現正還押。據美國法庭文件,何的案件將在下月20日進行初步...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當局雖沒公開何志平代表的中國能源公司及非政府組織名稱,但何在案發至今一直擔任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秘書長及常務副主席。本報翻查基... 詳情
【明報專訊】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支援的團體「風雨蘭」昨公布過去3年的服務數據,發現非禮個案中,受害人與侵犯者有工作關係的個案升2倍,職場性騷擾... 詳情
10年大計 百億重建舊校 浸大「3重點領域」聘百教員推研究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校董會最近通過「10年策略計劃」,包括計劃在未來3至5年聘請100名教學人員(Talent100),並茩奏o展3個學術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