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雲憶方逸華憂慮身後事 劉家昌《報答》憑歌寄意

[2017.11.24] 發表
方逸華生前事事親力親為又好客。(資料圖片)
陳志雲昨日於電台節目中談到跟方逸華的相處點滴。(資料圖片)
甄珍(左起)與劉家昌跟邵逸夫及方逸華相交多年。(資料圖片)
方逸華兩個妹妹昨日現身殯儀館,估計是為亡姊籌備喪禮。(攝影:陳釗)

【明報專訊】邵逸夫遺孀、人稱「六嬸」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非執行董事方逸華,於前日下午在養和醫院安詳辭世,享年83歲,令人惋惜。一向敬重方逸華的劉家昌昨日在社交網站發文悼念,說方小姐很照顧及疼他,像他的母親,遺憾報的恩還沒報完,他送上《報答》一曲懷念。陳志雲與方小姐共事多年,私下亦交情深厚。他透露方小姐曾憂慮自己的身後事:「阿Sir(邵逸夫)有我去處理,我的身後事點辦呢?」昨日方逸華兩位妹妹到香港殯儀館,離開時被問喪禮安排事宜,她們未有回答便急步離開。

兩妹妹現身殯儀館

劉家昌發文表示在9月底曾跟方小姐見面,他說:「9月底到香港去參加邵逸夫獎,見到方姐,她說再一個月就出院了,所以我訂了30號的機票,去香港接她,來看看華泉小村,以她命名的逸華苑,沒想到接到了噩訊。我這一生,照顧我最多、最疼我的人,就像自己母親的方姐,走了!我無法形容此刻的心情,最遺憾的,要報的恩還沒報完,她就先走了,再獻上一首我為邵逸夫先生和方姐寫的這首《報答》,來懷念我最敬愛的人,方姐。 」

離開時沒有痛苦

陳志雲昨日在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談到方小姐,並點播一首方逸華的歌曲《花月佳期》。他說前晚聽到方小姐離世的消息感到很突然,之前聽說她入院,但打聽過知道沒有大礙,後來知道她沒有返工,平時他到寫字樓探望,所以沒有機會見到。他指方小姐是一個有準備的人,相信她為自己安排好一切。他說以前方小姐在辦公室會擺放一堆堆文件,但阿Sir去世後,見她清了很多,說人老了都要離開。方小姐間中都有提及身後事安排,她會說:「阿Sir身後事有我去處理,我的身後事將來點辦呢?」陳志雲相信會有很多人幫她處理。他續說:「方小姐是不喜歡太哀愁,一般鞠躬,想似朋友式聚會,飲洁A食洁A懷緬一下,不想氣氛太沉重。不過之後有無改變意思,我就不清楚。」陳志雲談到方小姐事事親力親為,亦很節儉,是應使則使。平時食飯一定由她請客,如果爭付錢她會嬲。

陳志雲談到前晚聽到方小姐離世消息後,與梁乃鵬博士通了一個短訊,梁博士說正往見方小姐家人,會幫手安排後事。最安心是方小姐離開時沒有任何痛苦,相信認識方小姐的人都會懷念她。

3影業協會登報表揚

香港影業協會、香港電影商協會及香港電影製片家協會今日在報章刊登悼念廣告,沉痛哀悼方逸華,提到「方小姐德高望重,是香港影視界的領軍人物,與影壇巨擘邵逸夫先生共同奮鬥,打造了享譽『東方荷里活』的邵氏影城及蜚聲國際的電視王國TVB,對香港影視娛樂事業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影響深遠。」

陳豪:是TVB損失

對於方小姐辭世,歐陽震華指消息很突然,他感到可惜:「我們會懷念六叔、六嬸,相信他們在第二個空間再手牽手,大家都會開心。六叔和六嬸是以前公司老闆,我作為小職員,通常在台慶時遙望他們;有次六叔叫得出我個名,我已很開心。」

陳豪對六嬸離世感遺憾,稱是TVB的損失,亦難忘對方是個大好人:「有年我陪太太行街慶祝生日,在路上遇見方逸華,打完招呼然後便去餐廳食飯,想不到她親自送生日禮物上來餐廳給太太。」

娛樂組

更多影視
劉嘉玲視六嬸學習榜樣
【明報專訊】劉嘉玲昨晚以大使身分出席於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的「光•影•香港夜」亮燈儀式,對於「六嬸」方逸華離世,她表示自己當年在無芋A方小姐是... 詳情
譚炳文多謝方小姐賞識 「演藝界一代巨人」
【明報專訊】譚炳文、鄭國江、邵音音、李龍基與大AL(張武孝)等,昨午出席《音樂過來人唱遊金曲50年》記者會。現場頒發多個獎項,譚炳文獲頒「至... 詳情
何超蓮自爆聖誕無男仔約
【明報專訊】何超蓮昨晚出席「光•影•香港夜」開幕禮,跟緋聞男友楊政龍同場,兩人大方合照 。她稱與楊政龍同場不尷尬,還反問:「點解會尷尬?我們... 詳情
張鰡d全家福囡囡曬V 囝囝喊晒口
【明報專訊】張鰡d及徐榮各有可愛囝囝、囡囡,當他們不用開工都會留在家中享受親子時間,並在社交網站跟大家分享。張鰡d女兒小豆前日3歲半,他與老... 詳情
陳豪fit爆可雙手抱起3子女 Bobby掛住張繼聰﹕突然好空虛
【明報專訊】歐陽震華(Bobby)、陳豪、李佳芯、吳業坤等昨日拉隊到觀塘一間女子中學為無言x慶劇《誇世代》谷宣傳,對於同劇演員張繼聰被無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