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9月份零售微升
消費開銷趨冷卻

[2017.11.24] 發表

【明報專訊】汽油漲價有份推高加拿大9月份零售額,但一眾經濟師指出,消費者開銷似趨冷卻,儘管年初強勢開跑。

加拿大統計局周四指出,零售業績9月份微升0.1%,至491億元,帶升主力來自油站銷售額,因為颶風哈維造成煉油廠停產而引致汽油漲價。

但是,排除這個類項的銷售額,實際零售業績降了0.2%。

帝國商業銀行(CIBC)經濟師艾薩豪斯(Nick Exarhos)說:「零售業績勢頭逐漸消散,但既然有過沖天成長率,冷卻自是無可避免。」

艾薩豪斯的報告還指出,業績表現遜於各方共識,早前預期將近1%成長。

整體而言,11個類項有5個銷售額上揚,佔零售業的52%。移除價差影響,零售業銷售量下滑0.6%。

加油站銷售額攀高2.6%,因為價格上揚,主要是石油漲價。銷量方面,加油站類項下減2.5%。

經濟師預期下半年經濟放緩,儘管2017年初強勢開跑,以至於加拿大中央銀行兩次提高它的基準利率。

不過,儘管央行說未來可能加息,它已對何時行動發出更為審慎口風,只說它將密切關注一路出台的經濟數據。

多倫多道明銀行(TD Bank)經濟師伊格納多維奇(Dina Ignjatovic)表示,零售數據呼應加拿大央行預期的經濟活動放緩趨勢。

伊格納多維奇寫道:「消費者開銷是關鍵,帶升今年經濟成長。儘管可能有較為持續的成長率,它終究仍會是未來增長的關鍵動力。

「確實,零售業績會有些許起色,反映房屋市場活動走高及強勁的勞工市場。」

更多經濟要聞
加股淡靜
多指+0.72。多指升跌比率123升110跌。12月西得州期油+0.93%收58.56美元(圖一)。油+0.31%。加拿大12月加息機會由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