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默許上台 德比專權27年

[2017.11.24] 發表
德比(左)在1990年推翻前總統哈布雷,掌權至今。(網上圖片)

乍得上世紀初是法國殖民地,1960年才告獨立。現任總統德比(Idriss Dmby)1990年發動軍事政變推翻總統哈布雷 (Hissene Habre)後連任至今,是非洲在位最長的元首之一。德比1990年奪權時承諾將乍得變成多黨民主國家,但該國至今仍然被貪污濫權困擾,油價下滑更令該國幾乎陷入破產。法國《世界報》今年引述法國官員稱,若乍得出事,亂局「將會是索馬里或馬里的10倍」。

德比當年政變上台得到法國默許,甚至有報道稱得到法國特工積極協助。德比上台後6年推行民主選舉,並贏得大選,隨後在2001年連任。他之後修憲取消總統連任限制,2006年連任至今。反對派及西方觀察家一直指他選舉舞弊,德比亦被指縱容其所屬部族札加瓦,將族人利益置於國家之先。札加瓦雖然只佔全國1.5%,但卻在政府及軍隊出任大部分職位。

內憂外患油價暴跌 難民全非最多

德比任內亦面對不少叛亂,而乍得的叛亂亦因該國的地理形勢而變得複雜。

德比1990年上台有賴鄰國蘇丹協助,不過德比在蘇丹內戰上支持反政府叛軍,蘇丹遂支持乍得的反德比叛軍。近年「博科聖地」肆虐鄰國尼日利亞,鄰國不穩再加上油價過去兩年暴跌,令乍得面對不少挑戰。

專家﹕出事後果甚於索馬里10倍

乍得是非洲收容最多難民的國家(逾50萬),南部有來自中非共和國的難民,又有來自蘇丹達爾富爾的難民。

據聯合國數據,乍得有超過470萬人需要人道救援。《世界報》稱,該國幾乎已近乎破產,德比藉反恐戰拖欠西方大筆錢,但危機已接近,亦令外界擔心乍得一旦出事,將牽動非洲局勢。該報引述官員預言:「那會將是索馬里或馬里的10倍。」

更多國際要聞
三藩市接受民間贈慰安婦像 大阪:斷絕60年姊妹市關係
【綜合報道】美國三藩市長李孟賢(Edwin Lee)22日簽署了接受民間組織贈送慰安婦少女像的決議案。日本大阪市長吉村洋文23日決定與三藩市... 詳情
緬甸孟加拉協議 2個月內開始遣返羅興亞人
【綜合報道】緬甸若開邦自今年8月底爆發新一波衝突以來,約62萬名羅興亞人逃到鄰國孟加拉。緬甸政府與孟加拉政府周四簽訂諒解備忘錄,稱將在3星期... 詳情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 300萬人湧入曼哈頓街頭
【明報專訊】在警方高度戒備、排除抗議人群下,紐約梅西感恩節大遊行昨天平安落幕,逾300萬人湧上曼哈頓街頭觀賞這場年度活動。遊行行列中包括樂儀... 詳情
烏克蘭東部分離勢力內訌 武裝分子封鎖盧甘斯克多處
烏克蘭東部地區局勢近日再陷不穩。 2014年單方面從烏克蘭宣布獨立的「盧甘斯克共和國」,周二起有軍士進駐首府盧甘斯克市,封鎖部分政府建... 詳情
阿根廷潛艇「聖胡安」號於上周三(15日)在南大西洋失蹤,其氧氣相信只可維持7至10天,各國加緊搜索。阿根廷海軍昨稱,潛艇上周三發出最後一個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