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10個長者有1個做「父母銀行」
一成資助起碼20萬 夠付首期

[2017.12.10] 發表
不少獲父母資助置業的買家都選擇獨立屋。

大多倫多地區11%嬰兒潮長者已曾出手資助親人買屋﹐印證有關不少年輕買家依賴父母銀行幫助上車的說法。根據第3季進行的調查﹐這些長者之中﹐10%提供的資助至少20萬元﹐也有少數富二代獲贈的金額足以購買獨立屋﹐基本上不用借取房貸。

這次調查在8月底至9月下旬進行﹐覆蓋多倫多、溫哥華、滿地可以及卡加利4個主要人口普查地區﹐合共訪問2,026名嬰兒潮長者﹐年齡介於52至71歲之間。

結果發現﹐卡加利及溫哥華長者充當父母銀行的意欲最強﹐份額分別高至74%及72%﹐至於多倫多及滿地可﹐則同為65%。

在大多倫多地區方面﹐這次調查訪問了600名長者﹐當中35%打算在生前資助親人買屋﹐另有30%透過遺產來給予協助﹐餘下的35%則無意發揮父母銀行功能。

聯手進行調查的加拿大蘇富比國際地產公司(Sotheby's International Realty Canada)及市場研究公司Mustel Group在報告中指出﹐事實上﹐多倫多地區已有11%的長者提供了金錢的資助﹐至於有意在未來10年出手幫助的份額則有18%。

顧名思義﹐父母銀行幫助的對象以子女為主。根據調查所得﹐大多倫多地區受益人之中﹐佔了88%都是子女﹐不過﹐孫子女也有2%。

資助買屋金額方面﹐多倫多地區受益人所獲得的長者生前資助中位幅度介於2.5萬至5萬元以下﹐與溫哥華相同。資料又顯示﹐佔了1成的人獲得的資助至少20萬元﹐以目前大多倫多地區獨立屋平均價格996,527元來說﹐這個幅度的資助額足夠應付最低2成的首期。

值得一提的是﹐多倫多地區的受益人之中﹐佔了3%所獲得父母銀行資助超過100萬元﹐換言之﹐這些幸運兒可以不用造房屋按揭也能購買獨立屋。

事實上﹐大多倫多地區大部分獲父母銀行資助的買家都傾向於購買低幢住宅。資料顯示﹐選擇獨立屋的人佔了41%﹐至於半獨立屋及鎮屋﹐所佔的份額也高至33%。

更多地產新頁
安省倫敦今年以來樓市銷量及屋價齊升﹐表現勝大多倫多地區。 剛過去的11月﹐倫敦地區共有637個住宅轉手﹐與去年同期相比雖然下跌13.6... 詳情
買家怕隔涉縮沙 紐省海島再放盤
較早前哄動一時的紐賓士域海島再度放盤﹐標價維持在85萬元不變。 賣方經紀表示﹐早前收到的柯化最終未能落實﹐所以已再次掛牌﹐目前正接觸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