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溫「寶物黨」挖出寶藏 專門詐騙說普通話市民
華漢網上登廣告 接來電邀賞古幣幸未上當

[2017.12.23] 發表
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於兩年前向傳媒發放「寶物黨」詐騙案的呼籲,並展示大批涉案的「金佛」、「金元寶」及「遺書」。(資料圖片)
警方起獲大批「金佛」、「金元寶」、錢幣及古鈔。(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寶物黨」詐騙近日再度於大溫出現,專門針對說普通話的市民。本報讀者陳先生日前收到電話,對方聲稱自己為建築工人,在工地挖出寶藏,包括「古錢幣」及一封繁體字「遺書」,希望能相約陳先生請他幫忙查看。陳先生拒絕對方請求,在事件中未有蒙受損失,但他從朋友口中得知,這是中國內地常見的詐騙手法之一。列治文皇家騎警指,近期有收到同類的詐騙舉報,並指手法與兩年前警方公布一樣,不過暫時未有人在事件中損失。

另外,在溫哥華的中文網上討論區,有網民發帖呼籲其他人提防「建築工人詐騙」,發文者並稱已有兩友人收到電話。

列治文居民陳先生早前在中文網站刊登徵求出租單位的廣告,其後收到一名操普通話的男子致電回覆。男子稱自己的僱主有房出租,可代為安排。之後便開始細談自己的背景。

男子說他是從中國前來本地,是挖地及建築工人,近日在白石的一間房屋挖掘時,於地下掘出一個寶瓶,內藏一些「中國及台灣的古舊錢幣」,另外還有一封以繁體字寫成的手寫的「遺書」。對方又聲稱,該間白石房屋與歷史人物孫中山有關。男子續稱,不久後要離開本地,但不確定能否將找到的「寶物」帶同上機,提出約見陳先生,請他幫忙看。陳先生憶述:「對方還叫我只能一個人前去找他,因為這件事他沒有告訴其他人,就連聘請他挖地的僱主也不知道,叫我不能向其他人透露。」

陳先生說:「我曾提出,不用這麼麻煩,你拍照給我看就行」。不過對方續稱,自己是文盲不識字也不懂用手機拍照傳照片。

陳先生婉拒邀約後,曾對朋友講述事件,有從中國來的朋友跟他說,這是國內常見的詐騙手法,是騙徒作的假故事。

其後陳先生在溫哥華的中文討論區上,亦找到近期的發帖,事件的內容與他的遭遇相似。陳先生說:「雖然自己幸運地沒有上當,但希望能讓其他人知道這種事,以免受騙。」由於他在事件中沒有任何損失,基於不想麻煩警察,所以未有報案。

本報就此個案分別向列治文皇家騎警及卑詩皇家騎警查詢。列治文皇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接受訪問時表示,陳先生所遇到的詐騙手法及內容,與兩年前列市騎警發放呼籲時的幾乎是一模一樣。黃寒青說,列市警方近日有收到相關的舉報,並指全球各地同類事件亦不時發生。但據他了解,列市接獲的個案中,均未有人受害或蒙受損失。他相信,這是因為列市騎警曾發布相關的「寶物黨」照片及消息,市民對照片仍有印象,所以能及時提防。

黃寒青相信,騙徒是以說普通話的市民為詐騙對象。他提醒公眾,如收到類似的電話,聽到「金幣」、「金器」或「金佛像」等字眼,都應提高警覺並盡快掛斷電話。

他並呼籲公眾:「即使在事件中沒有受害或損失,亦應與警方聯絡,因為每名個案事主提供的資訊,都有助警方、包括其他大溫地區的警員偵查案件。」

卑詩皇家騎警發言人林圖爾(Annie Linteau)則回覆指,她本人未有聽聞類似陳先生的個案,但同樣建議事主向所屬地區的警方報案。

更多加國新聞
聯邦發薪系統再出狀況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聯邦Phoenix發薪系統再出狀況﹐部門經理接獲警訊﹐聖誕期間申請緊急薪資付款個案可能飆升﹐因為更多公務員可能發現無... 詳情
(多倫多22日加新社電)Netflix Canada警告訂戶﹐有騙徒發出虛假信息﹐看似該串流視頻服務商所寄﹐實則為欺詐目的。該公司在它的網站... 詳情
烏克蘭警告渥京小心提防俄國干預選舉及金融體系
(渥太華22日加新社電)東歐國家外交官向加國發出警告﹐要它提防俄羅斯干預其政治與金融體系。 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 詳情
芬太尼毒品案連年倍數上升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政府和衛生機構一直在努力應對類鴉片毒品的危機,但非法毒品黑市的存在,可能會讓政府的努力徒勞無功。在過去的幾年中,加拿大... 詳情
芬太尼毒品案連年倍數上升
【明報專訊】雖然加拿大政府和衛生機構一直在努力應對類鴉片毒品的危機,但非法毒品黑市的存在,可能會讓政府的努力徒勞無功。在過去的幾年中,加拿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7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