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導演提名全男班 惹不公評論

[2018.01.07] 發表

除了性侵問題外,荷李活重男輕女問題亦受關注。儘管輿論認為去年的女導演表現不俗,好些作品叫好又叫座,但今屆金球獎的最佳導演提名名單卻是清一色男性。女導演難以贏得金球獎、奧斯卡提名,普遍認為是業界歧視的表現。專家指出,職場兩性地位失衡,正是衍生性罪行的一大因素。

去年多套女性執導電影受好評

2017年有一班女導演備受好評,例如電影Lady Bird的姬達嘉域(Greta Gerwig)、《神奇女俠》的柏蒂鎮堅斯(Patty Jenkins)、《美麗有毒》的蘇菲亞哥普拉(Sofia Coppola)、Detroit的嘉芙蓮碧格露(Kathryn Bigelow),以及電視劇Mudbound的Dee Rees,卻無一贏得金球獎評審青垂取得最佳導演入圍資格,招來不公允評論。

自1944年僅5女導演獲提名

法新社翻查資料,指出1944年以來只有5名女性得過金球獎最佳導演提名,當中只有1983年Yentl的導演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贏過獎,而嘉芙蓮碧格露得過兩次提名,蘇菲亞哥普拉、珍甘比恩(Jane Campion)與艾華杜雲尼(Ava DuVernay)各得一次。

奧斯卡舉辦91年來躋身最佳導演提名名單的女導演更只有4人,當中只有2009年嘉芙蓮碧格露憑《拆彈雄心》獲獎。

學者:關注增加 問題未改

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的管理及組織學科教授皮爾斯(Nicholas Pearce)在《財富》撰文稱,一流電影的導演向來很少是女性,跟電影公司高層「要導演,要男性」思維有關。南加州大學「安嫩伯格包容倡議」上周四(4日)發表報告,指2017年度100齣最賣座電影只有7.3%電影由女性執導。而分析2007年到2017年間1100齣最叫座電影合共1223名電影製作人,發現只有4%是女性。此外,七大娛樂機構的董事局女性人數不到20%。報告認為這些現象反映電影業行政人員男女失衡,並不多元化。

合撰報告的教授史密斯(Stacy Smith)說﹕「荷李活女導演的問題,多年來備受議論。證據揭示,雖然關注增加了,電影背後的女性問題仍未有變化。」(法新社/財富)

更多國際要聞
反擊精神異常指控 特朗普自居「天才」
近日成為美國焦點的美國暢銷新書《炮火與怒火:特朗普白宮內幕》,作者沃爾夫受訪及撰文時再向總統特朗普背上插上一刀,稱特朗普記憶力衰退,說話經常...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6日表示,有意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直接對話,還說希望兩韓間的罕見會談有助緩和朝鮮核子計劃引發的危機。 據法新社... 詳情
【明報專訊】韓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韓國政府6日告知平壤,9日在板門店召開的兩韓高層會談的韓國代表團名單,首爾方面由5人組成,統一部長趙明均擔...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與韓國因漁船捕魚問題屢爆衝突。繼4日超過50艘中國漁船在韓國海域「非法捕魚」,遭韓國海警用機槍「瘋狂掃射」後,韓國5日又... 詳情
花滑雙人組未在截止期限前報名 平昌冬奧或為朝運動員發「外卡」
【明報專訊】朝鮮有意參加即將舉行的平昌冬奧,而朝鮮代表團將如何前往韓國、有哪些知名朝鮮運動員會到平昌,都是韓國媒體關注的焦點。 韓媒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