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僱農民」申移民99%被拒 律師倡刪除項目 退申請費

[2018.03.09] 發表

【明報專訊】移民部一份內部報告顯示,以聯邦自僱人士計劃申請移民本國的所需輪侯時間,平均超過五年,而自僱農民類別的申請,被拒比例更達99%。本地移民律師李克倫建議,聯邦移民部將此項移民計劃重新訂名,標明只適用於運動員或藝術工作者,並向一些幾乎沒可能獲批的申請人如自僱農民退回申請費用,縮短整體的審批時間。

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透過《資訊自由法》(Access to Information Act)取得的文件顯示,移民部於1978年開設的自僱人士計劃(Self-Employed Program),但已多年未曾進行更新或改革。計劃原本是商業移民類別的其中一個項目,主要讓三大特定類別的人士申請,包括:藝術工作者、運動員及農民。

根據現時的規定,申請人在過去五年內,需最少具備兩年的相關經驗,包括參與或自僱於世界級的文化活動、體育活動,又或管理農場。

不過,根據李克倫取得並分析的數據,發現申請自僱人士計劃移民的批核率只有約20%,而申請的平均審批時間,更長達62個月。

2015至2016年的數據顯示,在批核比例中,農民的申請被拒率為99%,而過去以來,以農民身份申請的自僱個案,絕大部分來自印度新德里,但其他地區現時亦有不少積壓個案。

根據一份由移民部副部長摩根(Marta Morgan)向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發出的內部文件,摩根向移民部長解說有關自僱人士計劃的內容及審批情況,指出在過去幾年,具備一定質素的農場管理者申請少之又少。

摩根並指:「農場管理類別的個案需要較長時間處理,因為農場管理類別的申請人需要接受面試,辦事處需安排人手應付。另外,不少申請人管理的只屬小規模農場,根本沒有加國大型及機械化農場的管理經驗。有些由移民顧問提交、為申請人預先製作業務計劃書,表面上寫得很好,但在面試時卻被發現很多不足。」

更多加國新聞
美前副總統戈爾訪安省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前美國副總統戈爾(Al Gore)周四訪問安省﹐他讚揚自由黨政府的碳氣限額及交易系統(cap-and-trade sy... 詳情
10元新鈔紀念黑人民權英雌
【明報專訊】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周四發行10元新鈔﹐紀念黑人民權分子德斯蒙德(Viola Desmond)﹐央行迎... 詳情
國民力撐谷歌臉書當龍頭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根據互聯網流量分析公司comScore的報告﹐在加拿大人的網絡使用中﹐谷歌(Google)與臉書(Facebook)繼... 詳情
加國25影視團體簽署業界守則「零容忍」性侵
(多倫多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娛樂業就近期大量性不檢點行為指控作出回應﹐制訂了一套新的集體行為守則﹐並做好準備隨時更新。 加拿大影院、電... 詳情
加美齊發旅遊警告 墨西哥度假灘不安全
(加新社8日電)加拿大政府對墨西哥度假勝地卡門海灘(Playa del Carmen)發布安全及保安警訊﹐當地此前曾發生渡輪爆炸事件﹐政府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