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海外僑民投票 2人戰聯邦 高院周三研訊法例有否違憲

[2018.03.19] 發表
加拿大人楊杰米挑戰加拿大選舉法﹐為長期旅居海外的加拿大僑民爭取投票權。(加新社)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最高法院要裁決﹐長期旅居海外的加拿大僑民有沒有資格投票。

最高法院會定於周三開庭聆訊該案﹐民權團體認為﹐現有規則禁止海外僑民投票﹐就是違憲﹐魁北克省則支持聯邦政府﹐限制海外僑民的投票權﹐它們都有介入這宗案件。

根據加拿大規例﹐自1993年以來﹐加拿大人僑居海外超過5年﹐就會失去投票權。

在哈珀前保守黨政府下﹐加拿大選舉局開始執行這項法規。

兩名在美國生活與工作的加拿大人﹐在2011年選舉中失去投票權。他們提出訴訟﹐指國籍才是投票權的關鍵﹐並非居住地。

紐約州伊薩克(Ithaca)的楊杰米(Jamie Duong)、新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學者弗蘭克Gill Frank)最初在2014年勝訴﹐安省高等法院判他們得直。

但政府上訴﹐安省上訴庭2015年未能達成一致裁決﹐大多數法官認為﹐這種限制侵犯公民權利﹐但觸犯民主是合理的做法﹐因為法規維繫選民與立法者之間的「社會契約」。

聯邦政府在最高法院的文件中說﹐加拿大僑民長期旅居海外﹐已在哈珀政府時期的法規剝奪公民權。1993年法律修訂前﹐除了極少數例外﹐海外加拿大僑民不能投票。

兩名原訴人說﹐他們是地球村一員﹐到海外工作、求學﹐與原居國有深原的關係﹐5年是一個政府隨意設定的框架﹐與公民和加拿大的聯繫沒有合理關聯。

更多加國新聞
北美自貿協議汽車條款修訂 美方展善意盼盡快結束談判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美國貿易官員顯示﹐他們對加拿大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汽車條款修訂案感興趣。美方提出﹐他希望盡快結束三國貿易協議的重新... 詳情
加國馬里維和任務 盼多派女兵做模範
(渥太華18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在西非國家馬里(Mali)執行維和任務﹐會派遣頗多女兵。杜魯多政府希望﹐加拿大透過這次行動﹐發揮模範作用﹐起用...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料於本周提出新的槍械管制法案﹐它要加強條例﹐規範槍械買賣﹐遏制槍械暴力。 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 詳情
15歲少女32年前人間蒸發 業餘偵探查懸案盼解疑團
(紐賓士域省聖約翰18日加新社電)1名15歲少女在32年前人間蒸發﹐警方仍在調查她的失蹤案。 少女阿默羅(Kimberly Ann A...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在社交媒體交換消息﹐指沙斯卡寸旺省一家婚禮轎車服務公司有財務問題﹐公司可能易手。 一些人已預訂花車服務﹐準新娘和新郎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