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尋根 三兄弟團圓 「多年鬱結 終於放下」

[2018.03.28] 發表
黃秋生(左起)的同父異母胞兄David Perry及John Perry,上周由澳洲飛抵香港與秋生團聚,並遊覽香港,享受天倫樂。(黃秋生提供)
黃秋生去年於facebook上載多年前與父母的全家福,當年他仍是手抱嬰兒,父母疼愛,尋親一直是他的心願,期望有心人可為他尋回家人。(黃秋生facebook)
黃秋生昨接母親出院。他說,曾與兩胞兄探望母親,但母親甫與二人見面便十分激動,未知是否太激動,其後因血壓高需入院。(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自4歲起,Anthony William Perry被父親遺棄,與生母黃尊儀相依為命,母親為紀念這個秋天出生的孩子,為他改名「秋生」,配上自己的姓氏「黃」,黃秋生成長期間一直沒見到父親的身影;半世紀過去,影星黃秋生上月接受BBC訪問,提及希望尋回父親;兩名孖生哥哥輾轉得知此消息,成功聯絡後,急不及待上周來港重逢,黃形容是奇蹟,「多年來的鬱結,終於放下」。

明報記者

英殖官員 離開4歲秋生母子

黃秋生的童年雖然拮据,但在母愛庇蔭下成長,他現已56歲,拿過影帝等殊榮,華人影圈無人不曉,亦已組織自己的家庭,育有兩子,說得上名成利就。惟他始終希望「尋根」,父親是英國人,英殖時代在港任職高級公務員,當年因為另有家室而離開黃母,多年來杳無音信。黃秋生去年先在facebook上載黑白的全家福,那時的他只是手抱嬰兒,他留言道「Looking for my father Frederick William perry」,但未有太大迴響。直至上月底,他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問,順帶提及尋父一事,獲廣泛報道,其後有網民找到一張屬於秋生父親的澳洲入境證,顯示他已婚,在1966年回到澳洲生活。

fb貼全家福無果 BBC訪問建功

不足一月三兄弟團聚

戲如人生,事隔不足一個月,BBC昨日報道,秋生同父異母的74歲孿生哥哥John Perry及David Perry,在郵輪上分別收到親人的消息,告知相關訪問提及的黃秋生,有機會與他們有關係。當二人返回原居地澳洲墨爾本時重看報道,深信黃提及的Frederick就是他們父親,隨即透過電郵向報道提及的《神戲劇場》發電郵,表明是黃秋生「半個哥哥」。至上周二,兩名老英國人急不及待由澳洲乘飛機來港與黃秋生重聚。

「當我小朋友 重聚無隔膜」

無心插柳下成功尋親,黃秋生回應本報查詢時形容是奇蹟,兩哥哥亦十分接受同父異母的弟弟,3人重聚一刻「毫無隔膜」,笑言哥哥當他小朋友一樣,而且長得相似;他們探望了黃秋生年邁的母親,「母親見到他們,反應很大、很激動,還想起身,不知是否太過激動,翌日血壓高入了醫院」。

「臭脾氣原來是遺傳 不再介懷」

BBC報道,黃秋生的母親患有腦退化症。黃秋生表示,他曾試圖告訴媽媽,他已經找到了父親一家的兩個哥哥,但母親已經無法給予清晰的回應。

世紀重逢,黃秋生更了解多年前遺棄他們的亡父(卒於1988年),他說過程改變個人心態,變得開心,「在別人眼中,我會突然發爛渣,原來爸爸都是這樣,知道自己性格遺傳自父親,便不再介意和介懷」,多年來的鬱結,終於可放下。他又說,爸爸是個好好笑、好細路仔、很勇敢、很正義和愛幫助人的人;對於父親當年一走了之,他如今已釋懷,相信當中有許多他不知道的事情。

擬赴澳洲尋姊圓願

兩兄長現已返回澳洲,黃秋生明言希望見到77歲的胞姊Vera Ann,計劃8月到澳洲「尋姊」,完成一家團聚的心願。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沒反抗遭警棍重擊 保安脫襲警罪
【明報專訊】蘭桂坊一酒吧的保安主任被指於2016年9月,在酒吧門口襲擊一名的士司機,警方稱到場時遇該保安反抗,一度揮動警棍及拔槍制止。保安後... 詳情
利舞臺天台折吊臂 鐵箱墜22層壓行人路
【明報專訊】銅鑼灣利舞臺廣場昨凌晨發生嚴重高空墜物事故。工人在大廈天台利用牽索式人字吊臂,由地面吊起一個內藏冷氣系統零件的金屬箱,其間吊臂折... 詳情
【明報專訊】利舞臺廣場天台吊臂折曲,裝滿冷氣組件的金屬箱墜地。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涉事吊臂屬臨時設施,需靠爆炸螺絲嵌入石屎牆身,如有需... 詳情
斜棚下翻 工人墮5米一死一傷
【明報專訊】跑馬地昨午發生塌棚架奪命意外。兩名工人在大廈外牆搭棚時,一幅斜棚突然向下翻,兩人從5米高墮下,其中一名年近六旬工人頭部重傷昏迷,... 詳情
一地兩檢委會 兩度混亂暫停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召開第7次會議,民主派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拒絕處理規程問題和「熄咪」阻止議員發言,多次叫嚷抗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