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舞臺天台折吊臂 鐵箱墜22層壓行人路

[2018.03.28] 發表
利舞臺廣場天台的牽索式人字吊臂(圖)昨凌晨在吊運冷氣系統組件時折曲,天台欄杆被壓牷A載運冷氣組件的鐵箱直墜地面。昨日天亮後,折曲的吊臂仍未拆卸。(李紹昌攝)
吊運冷氣零件的金屬箱(圖)由22樓直墜地面行人路,商場一幅玻璃簷篷亦被壓牷C(蔡方山攝)

【明報專訊】銅鑼灣利舞臺廣場昨凌晨發生嚴重高空墜物事故。工人在大廈天台利用牽索式人字吊臂,由地面吊起一個內藏冷氣系統零件的金屬箱,其間吊臂折曲,金屬箱由22樓飛墜地面行人路,幸未壓中途人,僅壓狶C層玻璃簷篷及壓斷用作固定電車電纜的輔助鋼索。受事故影響,跑馬地電車服務暫停約16小時。

有業界人士指出,涉事吊臂為臨時裝置,不排除有人疏忽,未將螺絲嵌入石屎牆身,導致吊臂傾側並折曲(見另稿)。

吊運冷氣組件出事 無人傷

現場為波斯富街99號利舞臺廣場,樓高25層。昨凌晨1時許,一批工人在天台利用吊臂將一個約2.4米長、1.7米闊的金屬箱吊高,打算將一批冷氣系統零件運上天台,其間吊臂突然折曲壓狺悒x邊的欄杆,金屬箱由22樓位置飛墜而下,擊中廣場低層一幅約3米乘1米的玻璃簷篷,並壓斷旁邊一條用作固定電車電纜的輔助鋼索,繼而墜落行人路,沒有壓中途人。該段行人路位處鬧市中心地帶,平日就算凌晨時分亦有不少行人經過。

意外後,波斯富街往禮頓道兩條行車線一度封閉,工人由地面吊運工具至天台,先鞏固折曲的吊臂以防墜下,至昨午再召來一輛重型吊臂車協助拆卸吊臂。警方將事件列作高空墜物,交灣仔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三隊跟進。

業主希慎興業發言人稱,承辦商在利舞臺廣場吊高貨斗運送冷氣系統的零件時,貨斗墜地,導致建築物某部分損牷C發言人稱,吊運貨斗時有根據安全措施圍封有關區域,承辦商正就事件審視各項細節。

電纜輔助線受損 跑馬地電車停16小時

受事件影響,運輸署昨晨6時05分宣布暫停跑馬地圈的電車服務。電車公司發言人昨晚稱,一條用作固定電車電纜的輔助線在事故中受損,公司按警方要求暫停涉事路段電網,並拆除部分輔助線讓吊臂車進入路段進行清理,需時較預期長,為造成不便向乘客致歉。運輸署昨晚10時宣布跑馬地圈電車服務恢復正常,全日共暫停約16小時。

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稱,涉事牽索式人字吊臂為臨時裝置,主要靠爆炸螺絲嵌入石屎牆身作固定,他估計意外屬人為疏忽,未有將牆身批盪剷除就鑲嵌螺絲,導致吊臂受力時螺絲被扯出,繼而傾側折曲。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做這類工程時需有監督人在場,避免工序出錯,而起重裝置亦需獲認證,例如通過負重測試等。

更多港聞
斜棚下翻 工人墮5米一死一傷
【明報專訊】跑馬地昨午發生塌棚架奪命意外。兩名工人在大廈外牆搭棚時,一幅斜棚突然向下翻,兩人從5米高墮下,其中一名年近六旬工人頭部重傷昏迷,... 詳情
一地兩檢委會 兩度混亂暫停
【明報專訊】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昨召開第7次會議,民主派不滿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拒絕處理規程問題和「熄咪」阻止議員發言,多次叫嚷抗議,區...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去年7月公布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時,曾指香港是將西九龍總站部分範圍「租」予內地,但一直未有交代租期和金額。公民黨譚文豪昨在立法會... 詳情
影刊辦督察暴動案作供:認得涉案男曾阻執勤
【明報專訊】前年農曆年初二旺角大衝突,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等5人被控暴動等罪,案件昨續審。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督察供稱,案發後他在... 詳情
回應捐款 林鄭﹕不好意思 下屬「自作主張」加「大和解」字眼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出席民主黨黨慶晚會認捐3萬支持該黨李華明獻唱,其官方Instagram貼出相片並標籤「#大和解」,引起議論;林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