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設施讓路遼金古蹟
張家口現遺址 奧運村高鐵站遷址

[2018.04.08] 發表
遼金皇室行宮遺址如今已用鐵網圈起,有專人看守。部分基址用塑膠布覆蓋(左下),未來將成為冬奧的一個文化展示區。(明報記者攝)
目前太子城高鐵站隧道仍在建設,施工現場可見冬奧賽場之一的太舞滑雪場。(明報記者攝)

2022年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的22項奧運基建工程,下月正式開工建設。本報獲悉,當初規劃的奧運村址掘出遼金時代的帝王行宮遺址,奧運村將遷移兩公里,原規劃建設的高鐵太子城站亦遷址。當局將會繼續挖掘該項古蹟,未來或將成為獨一無二的冬奧文化展示區。明報記者

知情人士表示,新規劃的奧運村向東南方向移動約兩公里,施工方已在上月對該區域地質作基本勘探;由於新選定的奧運村地址接近原規劃的高鐵太子城站,若按原設計興建可容納2200人的建築群,就會壓縮高鐵站前的廣場面積,甚至連高鐵站主要建築用地也被佔用,因此太子城站也向東南方向遷約3公里,與太舞滑雪場為鄰。記者在現場發現,奧運村新址附近已有勘探打洞的痕[,面積與此前奧運村規劃相若。枯楊樹村附近的山腳下,也在進行高鐵施工建設,多名工人向記者證實此地將建高鐵站。

下月22項冬奧工程動工

今年3月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在河北團開放日上透露,張家口共規劃76項冬奧基礎設施和場館,目前已經開通43項,下月包括核心場館在內的22項工程也將動工。武衛東所指的核心場館,是指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場地(由越野滑雪與射擊結合的賽項)和張家口奧運村,被稱為「三場一村」。消息人士指出,跳台滑雪、越野滑雪和冬季兩項場地將集中建在毗鄰太舞滑雪場外的枯楊樹村附近,形成「古楊樹場館群」。

記者日前所見,現場已經初步平整;有施工人員證實,項目正在推進中,根據規劃,場館建設所需的鋼構件等建材近期將運抵。原設在太子城附近的奧運村,由於去年5月發現遼金時代的城池,要更改設計及另外選址;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奧運村地址已重新選定,動工在即。

據了解,在奧運村建設前期的勘探工作中,有關部門發現一座遼金時代的城池遺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張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崇禮區文廣新局去年5月至7月組成聯合考古隊,對太子城遺址全面測繪、勘探與發掘。經考古確認,該遺址為一座長方形城址,總面積14萬平方米。東西南3面有殘存城牆,且存有地下基址,牆體另有護城河。該遺址的佈局是全國罕見。

由於遺址的北區位於原規劃的奧運村內,南側遺址也緊臨前期規劃的太子城高鐵站,若兩項工程開建必然會破壞整個遺址。有專家呼籲修改奧運村規劃,並對遺址作整體的發掘保護。有關建議最終得到政府的回應,不但奧運村和高鐵站要遷址,連古蹟也被納入奧運規劃,打造成冬奧一項特殊文化內容向外展示。遺址附近去年已填土並種上花草,預料不再有建設。

此外,連接北京延慶和張家口崇禮兩個雪上項目場館的高速公路也在建設中,完工後,北京延慶賽區至崇禮賽區將由現在的4小時縮短至約90分鐘。

更多中國要聞
駐英大使:美對華充滿「傲慢與偏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加碼向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強調不惜代價還擊,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撰文指出,美國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規定,是典型的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艇)國造」的行銷核准證,意味美國公司將可向台提供潛艇技術,台昨對此表示感謝。另外,台本周將在台灣東部外...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今日在海南島登場,不過重頭戲是後日(10日)上午的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宣布改革開放的新舉措,外... 詳情
去年12月中國一批兵馬俑文物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期間,24歲美國青年羅哈納(Michael Rohana)於閉館後潛入折斷一尊兵... 詳情
涉22年前性侵學生 長江學者停職調查
前北大副教授沈陽涉性侵學生高岩事件有新進展,沈陽現任職的南京大學發表聲明,稱已停止沈目前的工作,並建議他辭職。而上海師範大學也終止與沈陽的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