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路3兵營 城防建設核心」

[2018.04.08] 發表

發現遼金皇室行宮遺址的太子城村,古時已得此名,村外通向崇禮城區山谷兩旁的村子,多以「營」為名,消息人士稱,由此可見古城遺址或是當時城防建設最核心部分。「沿路有頭道營、二道營、三道營、馬杖子,結合太子城村的名字,可以看到當時從崇禮城區到太子城至少要經過3道兵營。現有的道路也是古時的唯一通道,太子城村所在地也是整個崇禮水資源最豐富、景色最美的地方。」

遺址大部分原為農田

太子城的由來也有多個傳說,其一為秦太子扶蘇所建的居所,其二為武則天為其子「驢頭太子」所築。但《宣府鎮誌》、《張北縣誌》等古籍已否認這些說法。當地村民稱,曾在耕作時發現殘破建築構件,但多已不知所蹤。官方1978年、2009年曾兩次對太子城考古發掘,採集到鐵蒺藜和白釉、黑釉瓷碗、瓶等殘片,均為遼金時期產物。太子城遺址現東西南3面城牆存有地下基址,北牆基址被河流破壞無存,殘存三面牆體外均有壕溝;另有南門與西門各1座,門外均有甕城。而城內共發現28座建築基址,表明該城址為一處金代皇室行宮遺址。

記者現場所見,遺址已被鐵網圈定並由專人看守。一條此前就存在的公路穿過遺址,將遺址分為南北兩區。遺址內部,多個已探明的區域被塑料布覆蓋,從外形上看是建築基座。這些基座有些呈門庭和台階形狀,應屬豪宅。另有已探明待發掘的區域則用白線標定,只待開工發掘。曾目擊考古發掘工作的人士指,遺址大部分原是農田,發掘時見到房屋的基座多是用規格工整的白色條石砌建,基座中間也有青色的石質或磚質地面,部分房基附近還發現水井的遺存。

更多中國要聞
駐英大使:美對華充滿「傲慢與偏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加碼向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強調不惜代價還擊,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撰文指出,美國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規定,是典型的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艇)國造」的行銷核准證,意味美國公司將可向台提供潛艇技術,台昨對此表示感謝。另外,台本周將在台灣東部外...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今日在海南島登場,不過重頭戲是後日(10日)上午的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宣布改革開放的新舉措,外... 詳情
去年12月中國一批兵馬俑文物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期間,24歲美國青年羅哈納(Michael Rohana)於閉館後潛入折斷一尊兵... 詳情
涉22年前性侵學生 長江學者停職調查
前北大副教授沈陽涉性侵學生高岩事件有新進展,沈陽現任職的南京大學發表聲明,稱已停止沈目前的工作,並建議他辭職。而上海師範大學也終止與沈陽的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