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專家:建築規格高 出土文物罕

[2018.04.08] 發表
尚食局款白釉摩羯紋碗

據參與考古的專家表示,太子城位於金中都與金皇室駐夏點金蓮川之間的驛道上,面積比遼金時間府級的規模小,但建築等級卻出人意料地高,如城門、城內重要基址均有方形磉墩,上原有大型木構建築。圍牆外壁有木柱包磚、內芯壘石的砌築方式,同期其他城址均未見過。城內又未發現商業、民居等基址,附近又沒有墓葬區,推測城址應為季節性住所。

另外,考古人員在西甕城內發現很多皇室的物件,專家指,其中有15件「尚食局」款瓷器,尚食局是自北朝以來多數王朝宮廷內專掌「供禦膳饈品嘗之事」的機構。「內」「宮」「官」字款磚,也應為專門定燒。龍、鳳、迦陵頻伽、綠釉鳳紋脊飾等建築構件及銅鎏金龍頭等皇家等級遺物,則是首次在金代城址中出現。

曾有學者認為太子城可能是《金史》中記載的金章宗駐夏的泰和宮,即金代中後期的金世宗(1161-1189)或金章宗(1190-1208)時期。《金史》記載,金章宗泰和二年、五年分別駐夏泰和宮(後改為慶甯宮),另《金史》卷二十四「地理誌•龍門縣」:「有慶甯宮,行宮也,泰和五年以提舉兼龍門令。」金代的龍門縣位於河北省赤城縣龍關鎮一帶,太子城東距龍關鎮18公里,有可能即是泰和宮。

更多中國要聞
駐英大使:美對華充滿「傲慢與偏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加碼向中國商品徵稅,中方強調不惜代價還擊,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撰文指出,美國所為不僅嚴重違反世貿規定,是典型的單...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國務院公告台灣「潛艦(艇)國造」的行銷核准證,意味美國公司將可向台提供潛艇技術,台昨對此表示感謝。另外,台本周將在台灣東部外... 詳情
【明報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會今日在海南島登場,不過重頭戲是後日(10日)上午的開幕式,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並宣布改革開放的新舉措,外... 詳情
去年12月中國一批兵馬俑文物在美國費城富蘭克林學會博物館展出期間,24歲美國青年羅哈納(Michael Rohana)於閉館後潛入折斷一尊兵... 詳情
涉22年前性侵學生 長江學者停職調查
前北大副教授沈陽涉性侵學生高岩事件有新進展,沈陽現任職的南京大學發表聲明,稱已停止沈目前的工作,並建議他辭職。而上海師範大學也終止與沈陽的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