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擁刪信息特權 fb捱轟

[2018.04.08] 發表
朱克伯格 fb創辦人
fb承認,為保障公司高層的私隱,所以可從網民的Messenger收件箱中移除朱克伯格等高層的留言。(法新社)

Facebook(fb)數千萬用戶數據外泄風波尚未平息之際,科技網站TechCrunch揭露fb創辦人朱克伯格等高層擁有刪除信息特權,可將由Messenger發出的私人信息悄悄從收件人的收件匣移除,而一般用戶卻沒有此特權,惹來外界抨擊。fb上周五(6日)就此事致歉,表示已暫停高層這項特權,未來亦會讓所有用戶享用同類功能。

fb致歉 稱保障高層通訊防黑客

根據fb的服務條款,除非帳戶的信息內容違反fb標準,fb才有權刪除,但TechCrunch上周四(5日)引述3名fb用戶稱,他們發現過去與朱克伯格的對話內容中,朱克伯格的回覆內容無端消失,且系統不會通知用戶有關對話已被刪除。fb一般用戶只可刪除自己收件匣的信息,接收信息一方的收件匣內容不會受影響,保存信息亦沒有期限,意味若用戶發信息給朱克伯格,他能永遠保存那些信息,但若他發信息給其他人,他就可隨時進入對方收件匣刪掉信息。fb發聲明回應稱,自2014年發生Sony影業公司遭黑客攻擊、高層電郵被公開後,fb作出一系列措施保障高層的通訊,例如限制朱克伯格的信息在Messenger的保留期限。不過,fb上周五表示,他們將於未來數月為fb的信息增設取消發送功能,在此期間會暫停朱克伯格相關權限,直至所有人都享有相同功能為止。

續推補鑊措施 核實政治廣告商身分

此外,fb被指成為俄羅斯干預2016年美國大選的平台之一,fb前日宣布補救措施,將要求在其平台刊登的政治廣告,必須列明廣告費由誰支付,並會核對付款人身分及來自何處,試圖遏止干預選舉行為。fb稱,新政策亦要求這類廣告必須加注「政治廣告」標籤,並說明幕後人身分。朱克伯格說,這措施可讓那些想仿效俄羅斯在2016年美國大選期間所做的,以及利用假帳戶登廣告的人更難得逞。

朱克伯格將於周二及周三到國會,就fb讓劍橋分析公司擅取數千萬用戶數據事件作證。fb前日宣布暫停加拿大數據分析公司AggregateIQ使用其平台,表示此舉是因最近有報道稱AggregateIQ與劍橋分析母公司SCL有聯繫,可能不當地獲取了fb用戶數據。AggregateIQ曾收錢協助英國支持脫歐陣營Vote Leave。(BBC/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巴西前總統盧拉自首 準備就貪污罪服刑
因為貪污罪被判監12年1個月的巴西前總統盧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周六向警方自首,準備在監獄服刑。 盧... 詳情
匈牙利大選 執政青年民主黨勝算高
【明報專訊】匈牙利今日大選,總理歐爾班領導的青年民主黨,及其盟友勝算高。多個反對派政黨上周五,即大選前兩日舉行大型集會,把握最後機會拉票,矛... 詳情
美國傳媒報道,華府正秘密與朝鮮進行直接對話,為兩國領袖舉行首腦會談鋪路。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引述華府官員消息指,中情局局長蓬佩奧及中情局... 詳情
巴人示威 以軍槍殺記者
數千名巴勒斯坦人上周五(6日)在加沙邊境地區繼續「回歸大遊行」示威活動,其間多名身穿寫有「傳媒」字樣背心的巴人記者在採訪期間被以軍槍擊,造成... 詳情
【明報專訊】敘利亞政府軍猛烈轟炸大馬士革城郊東古塔區的反政府武裝的最後據點。 敘利亞人權監察組織說,周五和周六的轟炸,造成至少70名平民喪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