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女營養不良損腦險死 父母辯稱智障 額腿有傷僅重15公斤 控忽略兒童妨礙司法

[2018.04.19] 發表
首被告(圖)被指疏忽照顧7歲女兒,令她營養不良及腦部永久受損,事後更向醫生及社工說謊,隱瞞實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曾在內地當教師的母親涉嫌疏忽照顧7歲女兒,致其嚴重營養不良,送院後一度沒有呼吸和心跳,身上亦有多處傷痕,入院兩周後體重僅14.8公斤,腦部受到永久損害;女童的父母事後涉向醫護人員、社工及警員訛稱,她出生時有先天缺陷,有智力和發展障礙,以及外婆在內地照顧不周。女童父母昨就兩項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在高院受審,母親則另外被控一項忽略兒童罪。

母曾任內地教師 分居後接女童來港

首、次被告分別是女童的母親(42歲)和父親(52歲)。首被告被指於2015年4月28日至7月18日,作為對涉案7歲女童負有管養責任的人,故意忽略女童令她受到不必要的苦楚。兩被告另同被控於同年7月18日至9月14日,向醫生、社工及警員等隱瞞涉案女童的病歷、健康狀G及背景。

控方陳辭透露,首被告、即女童的母親曾在內地當教師,與次被告、即女童的父親於2006年在港結婚,首被告與前夫育有兩名女兒,涉案女童及另一子則由兩被告所生。首被告及後帶同3名子女來港,與次被告同住,女童則留在內地汕頭,由外祖母照顧。兩被告其後分居,首被告與3名子女搬到荃灣居住,並申領綜援。

幼園發現傷痕 母稱被內地親戚打

控方續指出,首被告2014年11月把當時7歲的涉案女童接來香港同住,同年女童獲荃灣一幼稚園取錄,入讀後先後因不同理由多次缺席。幼稚園教師兩度發現女童身上有傷,以及走路時一拐一拐,其中一次女童解釋因爬樹時跌倒所致,另一次首被告則解釋女童因頑皮而被內地親戚打傷。另外,負責跟進首被告家庭狀G的社工於事發前要求家訪,但首被告稱不想鄰居得知她向社工求助而拒絕。控方指首被告明顯不想社工得知女童健康狀G惡化而拒絕家訪。

一度沒心跳 專家指長期疏忽照顧

2015年7月18日,女童由首被告送往仁濟醫院接受治療,當時女童前額有瘀傷、腿部擦傷、體溫極低、瞳孔放大、沒有呼吸及心跳停止,且嚴重營養不良。女童被送往急救,翌日轉往深切治療部。深切治療部醫生指出,女童入院兩周後體重仍過輕,只有14.8公斤。兒科專家認為女童沒有進食足夠食物,以致營養不良,明顯長時間被疏忽照顧,其腦部已受到永久損害,認知能力受損。

辯稱內地外婆照顧差 不適應香港

控方又指出,事件揭發後,首被告向醫生及社工訛稱,女童出生時已有先天缺陷,有智力及發展障礙,又辯稱女童的外祖母沒有在內地妥善照顧女童的飲食,導致她營養不良,首被告遂接她來港照顧,但女童來港後未能適應,拒絕進食,次被告亦有相似說法。惟控方稱,首被告於事發時為女童唯一照顧者,但首被告沒有為她提供足夠食物,且未有及時令女童獲得治療,導致她幾乎死亡。首被告及次被告更向醫生、社工及警員提供誤導資料及說謊,以避免遭警方起訴。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HCCC76/17】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北角爆鹹水管  車房積水3呎捲閘}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前日批評水務署對水管滲漏跟進不足,北角建華街昨即有水管爆裂,大量鹹水沿地勢湧到明園西街停泊車輛的車房,形成「儲水池」,其... 詳情
退休漢失身分證 戶口遭轉走589萬  疑人買17金條 警發相緝4漢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男子去年遺失身分證後,遭人冒充身分,在兩天內從銀行轉走589萬元,並在一金行內購買17條金條。警方調查10個月後,昨日發... 詳情
【明報專訊】有市民丟失身分證後,其銀行戶口被轉走逾500萬元。有中銀前線員工指出,客戶提取或轉帳現金時,須核對身分證及簽名,若涉及大額現金交... 詳情
【明報專訊】私家醫院港怡醫院再揭發生醫療事故,繼上周三(11日)發生重複向癌症病人注射減低化療副作用的藥物後,該院本周一(16日)為病人做全... 詳情
匪撬掣開閘掠20萬金飾 警拘7人
【明報專訊】大埔廣福道一間4個月前完成裝修、原擬加裝鐵閘「地鎖」的珠寶金行,昨凌晨遭賊黨撬開門外電閘開關掣金屬盒蓋,按掣打開鐵閘闖入,當時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