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點對點﹕1周12犬亡 疑遭毒殺

[2018.04.19] 發表
余女士(左)及黃先生(右)展示愛犬生前圖片,二人同為粉嶺華明h居民,懷疑愛犬誤食毒餌死亡,已向警方報案。

【明報專訊】2018年4月初,新界大埔、粉嶺及油塘共有12頭狗懷疑被毒死,警方把案件暫列「殘酷對待動物」,茪熀晙d。近年不時發生虐待動物事件,2017年7月元朗便有14頭狗遭遺下於一村屋單位,導致懷疑「狗吃狗」事件,當中8頭狗死亡,生還的狗由愛護動物協會照料,待熱心人領養。

現時香港針對殘酷對待動物的行為,根據《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20萬元及監禁3年。任何人如採取或不採取行動,而令動物遭受不必要的痛苦,在條例下已屬虐待動物的行為。

◆近日懷疑殘酷對待動物事件

.4月1日至3日

大埔大窩村及圍頭村有7頭狗相繼死亡,分別由村內園藝公司或村民飼養,部分死前嘔白泡及吐血,有狗疑被餵飼有毒燒味致死

.4月4日

一頭白色銀狐犬懷疑被主人兒子從住所擲下,慘遭分屍

.4月5日至6日

粉嶺華明h有4狗離奇死亡,其中兩狗的狗主分別報稱其犬於h內散步後抽筋、嘔吐及四肢僵硬,疑愛犬因誤吃毒餌而亡,一同報案

.4月7日

油塘茶果嶺有女子報案稱其犬身體不適,懷疑中毒。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到場帶走兩狗,其中一狗不治,另一狗交由獸醫救治

■概念教室

動物警察(Animal police)

本港關注動物組織要求警隊成立「動物警察」,相關人員須受特別訓練和具專業知識,專責調查殘酷對待及遺棄動物的案件,有偵查、拘捕疑犯等權力。警務處長盧偉聰2018年4月14日宣布,處理殘酷虐待動物案的專隊(動物專隊)會由現時13區擴展至全港22個警區,涵蓋所有警區的刑事偵緝(CID)隊伍。他強調專隊不會因名稱不是「動物警察」而不夠專業。除了警察學堂及刑事偵緝的訓練課程包括學習處理虐待動物案外,專隊警員更會接受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合辦的強化課程。

[通通識 第513期]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強積金撤對}
【明報專訊】強積金對}機制多年來備受爭議,政府2018年3月公布初步構思的取消對}方案,並期望獲行政會議在同年內通過,以趕及立法會2020年... 詳情
時事議題﹕透視港人退休生活
【明報專訊】強積金的本意是加強港人的退休保障,減輕個人和政府的經濟壓力。隨蚞圊彯成鉏擖X生人口踏入老年,政府統計處推算,2016年65歲或以... 詳情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強積金對}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顧問教師:華英中學通識科主任 賴礎賢 ◆學習目標 ... 詳情
時事漫話﹕派海洋公園門票成效存疑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8.03.01 ◆資料B 翻查政府年度收入預算、全港學生人數... 詳情
透視貧窮﹕「現金轉移」助尼泊爾災民自立
【明報專訊】2015年4月,尼泊爾發生7.8級大地震,災民人數高達800萬。3年倏忽而過,國際媒體的鎂光燈漸漸遠去,但不代表災民的需要就此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