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機雖未知 風險評級毋需變 總理發聲明 會保加國人安全

[2018.04.24] 發表
警察總長桑德斯向記者簡要介紹案件的調查工作。(明報記者攝)
公安部長葛代爾(左1),省長韋恩(右2)市長莊德利(右1)在現場聽取報告。(明報記者攝)
警察副總長源植勉(右2)向剛剛趕回來的總長桑德斯(右1)通報情況。(藍乙寧攝)
死者屍體被送殮房。
救護人員到場施救。

【明報專訊】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周一晚間再度重申,現階段所知信息,令他們覺得尚無必要改變加拿大的風險級別。聯邦總理杜魯多晚間亦發布聲明,慰問受害者家人,和感謝緊急反應人員。

聯邦總理杜魯多在周一晚間發布聲明,慰問受害者家人。他說﹕「我們在自己的城市和社區行走,都應該覺得安全。我們在密切監控局面,將繼續與全國執法伙伴合作,確保所有加拿大人的安全。」總理亦感謝緊急反應人員「以勇氣和專業精神應對這個極端困難局面。」

葛代爾趕至事發的多倫多北約克街區,參加新聞發布會。他說﹕「在我們背後這條街道上發生的事件非常可怕,但基於目前所得的信息,它看似與國家保安無關。」

葛代爾與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正巧都在多倫多出席G7國家外長及安全部長會議。

貨車襲擊事件消息傳來後,葛代爾在稍早的記者會上說,事件確切細節和背後動機尚不清楚,但他確認,加拿大的風險級別未有改變。他說﹕「現時據我所知的資料,我們認為暫時毋須改變風險級別。」

現時加拿大的風險級別為中等,那自2014年10月以來未有改變,當時一名槍手在渥太華國家戰爭紀念碑(National War Memorial)下擊斃一名哨兵,然後闖入國會大廈,他在跟與保安人員駁火時被射殺。

葛代爾和方慧蘭都讚揚警方和現場的緊急反應人員,並向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慰問。方慧蘭說﹕「我們所有人的心繫在事件中受傷的人,以及他們的家人和摯愛。這是個十分傷心的時刻。」

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說,所有各級政府和執法部門都在通力合作,應對這個局面。

她說﹕「事件令人驚駭,我們必須依賴受過培訓的人員,他們會提供信息,確保在本市和本省採取防範措施。」

消息下午傳到國會眾議院亦引起震撼,許多政界人士和員工密切注視社交媒體傳來的最新情況。

事發的惠柳第選區國會議員艾盛思(Ali Ehsassi)說,事發時該區有很多行人,他不知道為什麼這個地區會成為目標。

他說︰「這是一個非常繁忙的區域……(我)非常震驚,就像你們想像的那樣,我一直查看手機,希望盡量獲取更多信息。」

艾盛思表示,他的家距離Yonge街現場僅2分鐘路程。他對鄰居和選區的民眾致以慰問︰「我的心記掛著他們。他們在我心中、在我的腦海里,我非常期待盡快回家」。

更多要聞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