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傳查華為
料與中興同涉違伊朗制裁令

[2018.04.26] 發表

【明報專訊】《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援引知情人士報道稱,美國司法部正在調查華為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規定。

中興通訊此前因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條款,而被美國商務部宣布制裁7年,中國另一家通訊技術巨頭華為也成為美國打擊目標。《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美國司法部正刑事調查,華為是否違反美國對伊朗的有關制裁。消息稱,暫未知司法部的調查進展及具體指控,或為華為帶來更多風險。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稱,在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刑事調查前,美國商務部和財政部的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已就一些制裁問題向華為發出行政傳票。《紐約時報》去年亦曾報道,在商務部對華為進行調查後,財政部已於2016年12月,向華為發出與制裁有關的行政傳票。倘司法部介入調查,意味當中可能存在嚴重的不當行為,商務部和財政部有可能對其實施行政處罰和制裁。若調查員認定華為蓄意違反美國的出口法律,華為可能面臨刑事處罰、監控,公司高層有可能面臨起訴等潛在後果。

華為早已面對美國一系列的打壓措施,以限制其在美國原已相當有限的銷售業務。2012年的美國國會報告認為,華為和中興可能成為中國政府的間諜工具,但指控未有實際證據。鑑於美國對華為高度關切,部分美國盟友也對華為提高戒備,為華為在其他海外市場的發展帶來潛在的不良反應。

智能手機市佔率 緊隨蘋果三星之後

美國接連向中國電訊業出手,令中美緊張關係加劇。特朗普政府早前點名指華為為美國未來在移動通訊領域的競爭帶來威脅。

華為目前是繼蘋果和三星電子之後,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機製造商。

根據研究公司Dell'Oro的數據,去年華為在全球電訊設備市場的佔有率達27%,排第一。中興排第四,佔10%。不過中國公司的美國市場份額不到1%。

更多經濟要聞
美國運通掃清障礙
【明報專訊】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運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有望獲得中國央行批准,成為進軍中國信用卡市場的第一... 詳情
數據醜聞無礙業績
【明報專訊】雖然最近傳出用戶個人資料被洩露的醜聞,臉書(Facebook)周三公布的第一季財報業績依然亮麗,得自每一名用家的廣告收入亦有增加... 詳情
波音盈利勁 道指結束5日連跌
【明報專訊】波音(Boeing)第一季盈利暴增,股價大漲,提攜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儘管盤中一度急劇下滑,道指終於收高,結束此前連續5日下跌的... 詳情
Spin Master起訴玩具巨擘美泰
【明報專訊】加拿大玩具制造集團Spin Master Corp.在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控告美國玩具生產巨擘美泰(Mattel),以維護該集團在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