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神父性侵案 教宗接受3主教辭呈

[2018.06.12] 發表
教宗2015年任命的智利奧索爾諾主教巴羅斯(圖),被指知道神父們犯下性侵案件,卻涉嫌知情不報並幫忙掩飾。(美聯社)

【明報專訊】教宗方濟各昨日接受了3位智利主教的辭呈,這3人都是智利神父性侵案核心人物,分別是奧索爾諾(Osorno)主教巴羅斯(Juan Barros)、瓦爾帕萊索(Valparaiso)主教杜瓦特(Gonzalo Duarte)、蒙特港(Puerto Montt)主教卡羅(Cristian Caro)。方濟各將為每個教區任命臨時住主教。

梵諦岡周一聲明指出,教宗方濟各接受了巴羅斯等3人的辭呈。

呈辭的3人中,只有61歲的巴羅斯尚未到75歲退休年齡。

這宗性醜聞的核心,就是教宗2015年任命的智利奧索爾諾主教巴羅斯,他被指知道神父犯下性侵案件,卻涉嫌知情不報,並幫忙掩飾。雖然巴羅斯一概否認指控,但他上個月和30名智利主教向教宗提出辭呈。

教宗方濟各一度力挺巴羅斯,怒斥指控完全是誹謗,但在接獲梵蒂岡調查員提交多達2300頁的深度調查報告後,承認巴羅斯主教的確做了不對的事,並向智利的受害者們道歉。

智利神父性侵案的受害者之一、男同志克魯茲(Juan Carlos Cruz)昨日在推特發文稱,「智利的天主教會開啟了創新的一天!」他說,「我為所有為此奮戰到今天的人感到激動」,「匪徒主教團...今天開始瓦解」。

智利神父性侵案在2010年被揭露,色魔神父卡拉迪瑪(Fernando Karadima)從1980年代開始宣教時,就已開始性侵未成年男孩。2011年,教廷判處他在修道院中「終身懺悔與祈禱」。巴羅斯則被指包庇這起性醜聞。

更多國際要聞
越南反經濟特區示威 高喊「不要中國」
包括首都河內、胡志明市在內的越南多座大城市周日(10日)有民眾發起兩年來最大遊行示威,抗議政府擬通過《經濟特區法》草案,加強投資誘因和減少限... 詳情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日(10日)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G7峰會上的表現令她體會到「幻象破滅」,歐洲不能依靠跨大西洋伙伴關係,而要聯合自強並與中國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宣布,制裁5間俄羅斯企業及3名俄國公民。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發聲明,指被制裁的企業及相關企業的三名行政人員,為俄羅... 詳情
玩具槍口對人 喬治王子玩槍照引熱議
【明報專訊】英國喬治王子雖然才4歲,卻已是皇室第3繼承人選。最近他被拍到在家庭出遊時手拿玩具槍,雖然只是小孩在玩耍,卻在網路上引來熱烈討論。... 詳情
兩年內個案增逾六成 英大學種族歧視3日一宗
英國大學學界一項數據顯示,大學間涉及種族歧視問題的事件在過去兩年增加達六成,現時平均每3天就有一宗報告,但相信未有公布的個案有更多,令人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