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議院剛通過大麻合法化 NDP要求特赦因大麻入罪者

[2018.06.24]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參院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後僅僅數天,新民主黨等人就急不及待要求總理杜魯多,特赦因大麻入罪的前科者。

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蘭金(Murray Rankin,圖)表明,他希望當局能刪除那些按舊大麻法被定罪人士的刑事紀錄,而他亦有意在大麻於今年10月17日合法化後,會提出有關法案。他說,「這是令人憤怒的,正直的公民難以尋找工作、住所和旅遊,他們因藏有大麻留下刑事紀錄,但在數個月後藏有大麻就合法。」

杜魯多於在本周較早時國會會期結束的記者會上表示,他被多番詢問是否會特赦前科者,但他堅持,目前購買和使用大麻仍是違法的,在舊例仍然生效之際去討論特赦是毫無意義的。

杜魯多向記者說,「正如我多次表明,直至真正生效日期降臨和法例改變前,在舊例仍然生效之際去討論特赦是毫無意義的。我們已表明,在全面實施之時,我會研究後續行動,但目前至新例實施前,現行法例依然生效。我希望提醒各人,我們推動大麻合法化的原因,是為我們的兒童及社區提供更佳保障,以及將利潤從犯罪組織口袋中拿走,有人估計每年利潤達60億元。」

在C-45大麻法案獲參議院通過後數天,杜魯多到國會發表年度講話,並宣布大麻合法化的正式日期為10月17日。

蘭金連同多名政客,倡議在大麻於10月正式合法化前頒令特赦,支持的政客大多為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

蘭金自2015年起已促請自由黨政府「承認,在政府表明只單純藏有大麻不應是罪行後,仍繼續讓加國人因此而留下犯罪紀錄,做法自相矛盾。」

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戴偉思(Don Davis)亦曾表明,他有意在眾議院提出動議,敦促政府立即特赦因單純藏有大麻而被定罪的加國人。有關動議無需議員一致同意。

他於1月時曾說,「我們承認,目前任何人購買大麻會被視為參與違法活動,而該等活動資助犯罪組織和街頭幫會。因此,我們不希望鼓勵人們在法例改變前進行有關行為。」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每天有40萬加國人越過加美接壤邊境。由今年10月17日加國大麻合法化後,相信會有愈來多旅客被迫回答憂心忡忡的美國海關人員提出一條... 詳情
加國兩成半長者獨居 孤單寂寞撥打911解憂
【明報專訊】加國約有兩成半長者獨居,他們大多沒有子女、配偶或朋友,亦不屬於任何宗教團體,沒有兄弟姊妹或鄰人來訪,只隔中有郵差或抄電錶人員登門... 詳情
【明報專訊】正當總理杜魯準備出席即將在布魯塞爾(Brussels)舉行的北約高峰會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去信杜魯多,敦促加國達致北約防衛開支目... 詳情
中區華埠2級火 華婦重傷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華埠達士路(D’Arcy Street)111號一間古舊房屋二樓昨午發生2級火警,一名50多歲華婦在火警中重傷,獲救時一... 詳情
長者青年分別被車撞倒重傷 1肇事司機意外後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多倫多中城區昨天正午發生嚴重交通意外,一名長者被車撞至重傷,有生命危險。 警方昨午12時56分奉召趕到艾靈頓西路428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