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打基建牌 百億元運河計劃被轟

[2018.06.24] 發表

埃爾多安掌權15年間大興土木,他在今屆選舉中也大打基建牌,包括誓言要興建一條足可媲美蘇伊士運河或巴拿馬運河的運河,又在競選時率先使用定位為世界樞紐的伊斯坦布爾新機場。

借新機場造勢 稱運河媲美蘇伊士

埃爾多安在治下推動興建多座大橋、隧道、伊斯坦布爾新機場、巨型清真寺和比法國凡爾賽宮大3倍的總統官邸等。其中新機場擁有6條跑道,預計到2023年時將可每年接待1.5億人次,成為全球最大的空中樞紐之一。雖然新機場10月才正式開幕,但埃爾多安已借此宣傳,他上周四(21日)乘坐飛機降落新機場,成為首班民航航班降落該機場。

埃爾多安最近提出一項被指「好大喜功」的工程——伊斯坦布爾運河。該運河連接黑海和馬摩拉海,每日可讓160艘船通過,其目標是紓緩博斯普魯斯海峽的航道擠塞問題,並以此創匯,埃爾多安更形容它相當於巴拿馬的巴拿馬運河和埃及的蘇伊士運河。

不過,全長約45公里的運河造價估計達150億美元,反對者指實際數字可能高達650億美元,質疑根本難以回本,而且工程要遷走沿途80萬名居民,破壞環境,是「瘋狂建議」。反對派亦指埃爾多安任內重基建輕工業和貿易,損害土耳其收入,同時令國債上升。

(紐約時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峰會將聚焦難民問題 馬克龍挺制裁拒收難民國
歐盟峰會將於周四和周五在布魯塞爾召開,難民問題是主要議題。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支持向拒絕接收有庇護資格難民的歐盟成員國,實施經濟制裁。馬克龍... 詳情
英國民眾遊行 冀就脫歐方案公投
英國周六有數以萬計民眾響應親歐團體的號召,趁脫歐公投舉行兩周年發起遊行,要求英國政府再就脫歐方案進行公投。 主辦組織表示,至少有十萬名... 詳情
津巴布韋總統避過炸彈暗殺
非洲國家津巴布韋下月底舉行大選,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昨日(23日)在全國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Bulaway... 詳情
「雙頭鷹」手勢挑巴爾幹民族夙怨
世界盃E組瑞士對塞爾維亞一役,瑞士隊兩名與科索沃有淵源的阿爾巴尼亞裔球員入球後均做出代表故土的「雙頭鷹」政治手勢,被指是要挑起阿爾巴尼亞與塞... 詳情
阿爾巴尼亞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有「山鷹之國」稱號,國旗和國徽上都有一隻黑色的雙頭雄鷹標誌。阿爾巴尼亞自1912年獨立至今,國旗一直使用雙頭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