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大選知多點

[2018.06.24] 發表
「民族主義行動黨」(MHP)支持者昨日出席競選集會。(美聯社)

為何現在大選?選什麼?

●土耳其今天舉行總統和國會選舉,其中總統選舉若沒有候選人取得過半票數,得票最高的兩人將於7月8日展開第二輪選舉。

●大選原定明年11月才舉行,但總統埃爾多安4月宣布提前大選。土耳其在敘利亞及伊拉克軍事行動持續,埃氏稱國家必須「克服不確定性」,故提早大選。但外界認為, 土耳其貨幣里拉幣值大跌和經濟持續不景下,埃氏希望先發制人,提早保住優勢。

?總統新行政權力有多大?

●土耳其去年通過修憲公投,賦予總統廣泛的行政權力,包括可頒布具法律效力的政令、任命內閣、副總統和高級法官。國會雖可彈劾總統,但必須有2/3票支持,且最終能否通過彈劾由憲法法庭裁決,但憲法法庭大部分成員由總統任命。埃爾多安以往先後以總統及總理身分,管治土耳其長達15年,若他今次再度勝選將續任總統5年,並可連任一次,意味他可掌權至2028年。他目前支持率在五成上下,在首輪投票可能無法取得過半票數,但預計在第二輪投票勝出的機會仍大。

?國會選情如何?

●新憲規定,政黨最少達到10%選票門檻才能擁有議席,對大黨有利,但最近一項新法案允許政黨組成選舉大聯盟,只要聯盟總得票超過10%,陣營內所有政黨都可享有議席。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AKP)與民族主義陣營結盟,而世俗主義的共和人民黨、民族主義的好黨及伊斯蘭主義的幸福黨組成反對勢力聯盟,亦有自成一派的左翼政黨人民民主黨。若反對勢力表現一如預期,且人民民主黨得票率超過10%,正義與發展黨的聯盟有可能失去國會過半優勢。

更多國際要聞
歐盟峰會將聚焦難民問題 馬克龍挺制裁拒收難民國
歐盟峰會將於周四和周五在布魯塞爾召開,難民問題是主要議題。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支持向拒絕接收有庇護資格難民的歐盟成員國,實施經濟制裁。馬克龍... 詳情
英國民眾遊行 冀就脫歐方案公投
英國周六有數以萬計民眾響應親歐團體的號召,趁脫歐公投舉行兩周年發起遊行,要求英國政府再就脫歐方案進行公投。 主辦組織表示,至少有十萬名... 詳情
津巴布韋總統避過炸彈暗殺
非洲國家津巴布韋下月底舉行大選,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昨日(23日)在全國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約(Bulaway... 詳情
「雙頭鷹」手勢挑巴爾幹民族夙怨
世界盃E組瑞士對塞爾維亞一役,瑞士隊兩名與科索沃有淵源的阿爾巴尼亞裔球員入球後均做出代表故土的「雙頭鷹」政治手勢,被指是要挑起阿爾巴尼亞與塞... 詳情
阿爾巴尼亞位於巴爾幹半島西部,有「山鷹之國」稱號,國旗和國徽上都有一隻黑色的雙頭雄鷹標誌。阿爾巴尼亞自1912年獨立至今,國旗一直使用雙頭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