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李克強4月訪抗癌中心 總理李克強(左二)今年4月11日曾到上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考察民生迫切需求的藥品供應及價格,當即要求有關部門一定要加快審批,保障供應,讓民眾盡早用上最新防癌藥。
放大
 
電影《我不是藥神》改編自真人真事。圖為電影海報,徐崢任男主角,飾演中年保健品商販程勇。(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帕勞航空停飛中國大陸
甘肅原副省長受賄囚15年
解放軍東海實彈演習6天
專家:中國軍演旨在震懾台獨勢力
台國防部:嚴密掌握應處籲民眾放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藉電影效應 李克強批示促降藥價
《我不是藥神》道盡捱貴藥心聲 票房熱賣

以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我不是藥神》,自本月初在內地上映以來,票房強勁,也引發對內地「看病難、吃藥貴」現象的關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針對電影引發的輿論效應作出批示,要求有關部門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加快落實抗癌藥降價及保障供應等相關措施,「讓群眾有切實獲得感」。明報記者

《我不是藥神》 講述神油店老闆程勇從一個繳不起房租的男性保健品商販,一躍成為印度仿製藥「格列寧」獨家代理商的故事。該片自7月5日在內地上映以來,至今票房已超過26億元人民幣;雖以喜劇形式呈現,但看過該片的人均稱「感動到流淚」,該片更引發對患病、特別是癌症等重症患者需要支付高昂醫藥費的廣泛討論。

「病不起」患者 冒險網購仿製藥

央視曾在兩年前對網購抗癌藥做過一項調查,指由於抗癌藥價格昂貴,且當時不在醫保範圍內,一些患者只能通過網絡渠道求購便宜的「印度版抗癌藥」,其價格僅為正貨的1/10左右。不過網購進口抗癌藥也有風險,今年3月一名蘇州女子因在淘寶網店上銷售德國藥品,被判囚10個月。《北京日報》稱,根據藥品管理法的相關規定,沒取得中國藥品批准文號或進口許可證的海外進口藥物,即使成分符合國家藥品標準,仍列作假藥處理。

這實際上就是電影中描述內地「病不起」的悲涼現實。為此李克強作出批示,指「癌症等重病患者關於進口『救命藥』買不起、拖不起、買不到等訴求,突出反映了推進解決藥品降價保供問題的緊迫性。」中國政府網報道,李克強要求有關政府部門加快速度落實政府此前推出的舉措,「對癌症病人來說,時間就是生命」,要「急群眾所急」,推動相關措施加快落到實處。

李﹕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

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強曾兩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較大幅度降低抗癌藥生產、進口環節增值稅稅負,採取政府集中採購、將進口創新藥特別是急需的抗癌藥及時納入醫保報銷目錄等方式,並研究利用跨境電商渠道,多措並舉消除流通環節各種不合理加價,對創新化學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強化質量監管。「抗癌藥是救命藥,不能稅降了價不降。」李克強稱,「必須多措並舉打通中間環節,督促推動抗癌藥加快降價,讓群眾有切實獲得感。」

自5月1日起,103種已上市抗癌藥實行零關稅,對已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施政府集中談價和採購,對未納入醫保的抗癌藥實行醫保准入談判。

逾百抗癌藥5月起零關稅

新華社17日引述國家醫療保障局指,2018年抗癌藥醫保准入專項談判工作將要開始,醫保機構與相關醫藥企業代表將就價格協商,最終確定相關藥品的支付標準。這意味蚅~2017年後,又一批「救命藥」有望通過談判降價或納入醫保。去年有36種藥品因談判降價,平均幅度44%。

 
 
今日相關新聞
藉電影效應 李克強批示促降藥價
電影改編「代購抗癌藥第一人」
「以藥養醫」多年 體制弊端難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