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帕勞航空停飛中國大陸
甘肅原副省長受賄囚15年
解放軍東海實彈演習6天
專家:中國軍演旨在震懾台獨勢力
台國防部:嚴密掌握應處籲民眾放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以藥養醫」多年 體制弊端難治

一部熱映電影引發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關注並批示,道出了內地醫療體制存在的弊端。癌症等重病患者關於進口「救命藥」買不起、拖不起、買不到等訴求,不僅突顯推進解決藥品降價保供問題的迫切性,更反映內地以病人牟利的畸形體制。

醫保未涵蓋 農戶墮病貧循環

長期以來,由於制度性質的醫保照顧不到農村地區,農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嚴重。近年來,隨蚋憳O普及,卻支付不起如抗癌藥等價格昂貴的重症藥物,又成為包括城市居民在內的全民必須面對的問題。如今,癌症已成為內地威脅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然而,大部分抗癌藥價格昂貴,如抗癌藥「格列衛」在港售價約1.8萬元(人民幣,下同),在內地更高達2.4萬元。

內地進口藥價昂貴,除藥品稅率較高,在流通環節甚至包括醫院在內亦層層加價,最後轉嫁到患者。這種「以藥養醫」的醫療體制,無疑就是一座難攻的堡壘,制度雖在去年9月起已陸續取消,但畢竟其中牽動到太多利益鏈。

5月初,中央政府3項降低抗癌藥品費用的舉措已正式啟動,惟近期又有人鼓吹將養老、教育、醫療發展為內地拉動內需的「三頭馬車」;通俗來說就是主張賺老人的錢、賺學生的錢、賺病人的錢。最後是藥品真的價降了,人民獲得感大了;還是淪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把戲,且拭目以待。

明報記者 龐皎明

 
 
今日相關新聞
藉電影效應 李克強批示促降藥價
電影改編「代購抗癌藥第一人」
「以藥養醫」多年 體制弊端難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