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愛社區書院健康護理及社會服務學部高級講師曾玉珊(右一)稱,調查發現長者對探訪服務的重視程度隨年齡增加,反映他們的心靈需要。(湯曉津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陳志明陳日君探曾蔭權 「他依然很累」
600人高鐵站反恐演習 模擬車撞人群挾人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明報專訊】香港再次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女性平均壽命87.66歲,男性81.7歲,較日本及瑞士高。本港有團體發現,長者隨年齡增加,認為探訪服務重要的比例相對增加,而認為護理服務重要的比例則降低,反映年紀較大的長者,較需要心靈的支援。

女性平均87.66歲 男性81.7歲

根據《日本時報》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上周五(20日)發表2017年度全球平均壽命統計,香港的女性及男性為87.66歲及81.7歲,再度成為全球男女最長壽地區,而香港自2015年起已超越日本成為首位。

日本女性平均壽命為87.26歲,比2016年上升0.12歲,居於第二位;日本男性平均壽命亦比2016年上升0.11歲,為81.09歲,首次超過81歲,惟只列全球第三,低於瑞士男性平均壽命81.5歲。

報道指出,日本男女平均壽命於1985至2010年間都居於全球首位,2011年因發生3?11海嘯而被香港追過,其後日本曾於2012年追回。厚生勞動省官員指出,各地人口平均壽命都見上升,相信因為愈來愈多人關注健康及醫療技術進步。

人愈老,照顧服務需求亦增加。明愛社區書院及明愛安老服務部於本月9至13日在12間長者中心及長者社區中心,以問卷訪問402名會員,受訪者平均77.4歲,女性佔75%。

85歲以上 六成視「探訪」首三重要

調查發現,隨年齡增加,受訪者認為護理服務重要的比例降低,反而認為探訪服務重要的比例增加,55至64歲的人視探訪服務為首三項重要服務的比例約有三成,而85歲或以上長者視此為首三項重要服務的比例則高近六成(見表)。

明愛社區書院健康護理及社會服務學部高級講師曾玉珊稱,調查反映長者需求已不限於傳統基礎服務如送飯、護理及復康服務等,較年長長者更希望獲得別人的關顧和探訪,以回應心靈需要。

社工:或好友老伴去世 更需心靈照顧

明愛安老服務服務總主任余美玉解釋,較年長的長者已經結束適應長期病患的階段,進入穩定期,他們了解自己身體狀G,覆診時間也較定時,故對護理服務的重視程度減少,反而,較年長長者的配偶或朋友年齡也會較大,可能已經離世,需要更多心靈層面上的照顧。

本港社會老齡化,撫養比率及社會照顧需求亦增加。安老事務委員會去年曾建議政府加強社區照顧服務以達至「居家安老」,但余美玉認為本港社區支援未能有充分條件,例如政府院舍暫住H位嚴重不足,服務之間的銜接出問題,服務人手亦不足等,建議要改善以上情?,才能有效達至居家安老。

 
 
今日相關新聞
港男女蟬聯全球最長壽 調查:愈老愈想人探 護理需要反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