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西九文化區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由新昌營造承建的主要建築工程於2015年底展開,現正處於後期施工階段,管理局昨稱M+工程已完成六成,預料仍有機會於2020年啟用。(資料圖片)
放大
 
西九管理局昨傍晚宣布與M+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解約,M+地盤於昨午5時半起關閉。現場所見多名保安看守各出入口,不准進出,有地盤工人因而無法進入地盤。(樊銳昌攝)
放大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宣布與M+總承建商新昌營造廠終止合約,行政總裁孎荌炕]左)稱終止合約是董事局決定,亦非決定突然,管理局已接管工地,並茪熐P分判商商討安排。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右)稱,即將展開的「限制性招標」料需時6至8周。(楊柏賢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涉9宗登革熱 獅子山公園關30日 新增4宗 全部去過公園
話你知:政府沒說明引法例關公園
港大助查源頭 為野猴驗血
街坊憂園圃瓜菜 康署稱安排灌溉
網民倡撤單程證 林鄭:新移民是生力軍 首度fb直播諮詢施政報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西九炒新昌 叫停M+工程 本報取得文件揭承建商60次申延工期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昨宣布,即日解除與新昌的工程合約,M+工地暫關閉至覓得新承建商及管理公司。西九管理局表示,新昌面臨嚴重財務困難,不得不如此決定。本報上月報道西九管理局去年2月起,在總承建商新昌營造廠(下稱新昌營造)要求下,罕見地改由管理局直接向M+博物館多間分判商支付工程費。

明報記者 陳浩謙 岑詠欣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狀Q天召開記者會解釋,由於總承建商母公司新昌集團面臨嚴重財務困難,令新昌營造瀕臨破產,才被迫作出此艱難決定,亦是董事局作出的決定,「過去曾給予機會(新昌)解釋如何處理其財務狀G,但未有成效,才決定要採取(終止合約)行動。」他強調,M+目前仍有機會於2020年啟用,但不願透露合約條款有否對新昌有任何懲處,只表示終止合約牽涉的額外成本,會根據合約條款與新昌跟進。

西九管理局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預計,「限制性招標」的安排需時6至8周,以聘任項目管理承建商接管餘下M+工程,其間M+的工地將關閉,只容許必須的維護及安全管理,出入亦受限制。他又稱,去年2月至今年6月間,西九管理局直接向約17至18間分判商支付合共15億元。

本報昨曾向新昌查詢事件,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重新招標 另覓新建商接管工程

本報上月中報道,西九管理局在M+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要求下,逾一年間向多間M+分判商直接支付工程費逾15億,至上月暫停付款安排。西九管理局昨宣布,終止與新昌總值約59億元的主要工程合約,並展開「限制性招標」,聘任項目管理承建商接管工程直至完工,而M+工地暫關閉至覓得新承建商及管理公司。

新昌申延工期 最長一次137天

本報另外獲得多份M+內部文件顯示,新昌營造曾多次申請延期及額外款項,其中一份2017年4月的文件顯示,新昌截至當月曾向負責為西九管理局管理施工的顧問公司阿特金斯(Atkins)呈遞62次的延長工期申請(Notice of Delay),當中12項申請估計潛在延期(potential delay)達逾百天,最長申請延期137天(見圖)。

另2016年11月多封新昌營造與阿特金斯來往的信件則顯示,新昌因施工情G不如預期,未能按時達到部分項目里程碑(Milestones not being achieved),新昌按進度領取的工程費因此被大幅扣減。新昌在信中表達不滿,聲言工程費被扣減或致公司現金流出現短缺,導致未能準時支薪予分判商,甚至影響工程進度。

聲言遭扣款誤工期 業界指「要脅」少見

建築師關兆倫解釋,新昌以收不足中期付款為理由,「要脅」西九一方工程或出現延誤,做法在業內少見,按時完成項目里程碑的量度標準客觀,若總承建商未達標便應負起責任,而新昌明言工程款遭扣減或導致現金流短缺,則可能顯示新昌當時財政狀G已出問題。至於新昌申請逾60項延長工期,關認為「是否算多難衡量」,因一般總承建商通常會「報大數」,「總承建商傾向什麼都入NOD(Notice of Delay)」,以爭取更多施工時間及金錢。

立法會監察西九文化區計劃推行情況聯合小組委員會副主席陳淑莊認為,西九管理局現時才終止與新昌的合約是「來得太遲」,質疑管理局早於去年2月直接向M+分判商付款時已了解新昌的財政問題,為何至現時才決定終止合約,她又稱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將於下月11日開會,屆時會要求西九管理局清楚交代整個直接付款的決策過程及基礎,「不是說是好事便可以無視制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西九炒新昌 叫停M+工程 本報取得文件揭承建商60次申延工期
3局長任西九董事局成員 議員促檢視新昌其他工程
建築師指換建商少見 料造價工期必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