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沾染」疫情的鄭州雙匯食品有限公司昨日已封鎖,封鎖時間為六周。圖為鄭州雙匯廠內工作人員對進出車輛進行消毒清洗。(網上圖片)
放大
 
河南鄭州雙彌O場日前爆發非洲豬瘟,當局將屠宰場劃為疫點封鎖。(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含寄生蟲虹鱒歸三文魚惹疑慮
逾千元天價茶葉蛋惹議
18年15位法官判議員有罪
桃竹苗老車齊聚 抗議空污修法
藍營鎮長參選人涉賣假農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非洲豬瘟蔓延 豫屠場封鎖六周
鄭州雙匯被劃為疫點 撲殺廠內逾1300生豬

【明報專訊】繼遼寧省瀋陽市發生內地首宗非洲豬瘟疫情不到半月,河南日前亦爆非洲豬瘟疫情。「沾染」疫情的鄭州雙匯食品有限公司已封鎖,封鎖時間為六周。同時,撲殺廠內1362頭生豬。

8月14日,一生豬供應商從黑龍江省佳木斯湯原縣鶴立鎮將一車生豬(260頭)運至鄭州並向鄭州雙匯屠宰廠銷售,在接收檢驗檢疫時,發現生豬存在異常(其中有30頭死亡),駐鄭州雙匯的官方動檢人員於當日立即向鄭州畜牧局報告,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檢測確認為非洲豬瘟疫情。

人車須經消毒 才可進出廠區

昨日下午,位於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鄭州雙匯食品有限公司北門已經完全封閉,只有南門有人員出入。南門有多名身穿隔離服的人員把守,所有人員都必須通過把守人員的消毒才可通行,進出車輛,無論大小,也都必須經過嚴格的消毒清洗。

雖然車輛人員都可自由出入廠區,但來往的員工一直都少有交流,可以明顯感到廠區氣氛非常緊張,面對記者的提問,員工也是閉口不答。記者看到,南門通知牆上已張貼出「疫區封鎖令」,同時張貼的還有一張「暫停招工」的通知。據鄭州市政府封鎖令,從8月16日起,將雙匯發展下屬公司鄭州雙匯屠宰廠劃定為疫點並實施封鎖,封鎖時間為六周。以該屠宰廠邊緣向外延伸3公里為疫區,由疫區邊緣向外延伸10公里為受威脅區。

雙匯發展公告中表示,鄭州雙匯屠宰廠按照鄭州畜牧局的要求,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鄭州雙匯屠宰廠所服務的相關市場由雙匯發展其他下屬子公司服務,不影響市場供應。

消費者表擔憂 稱暫停食豬肉

記者走訪幾家超市亦發現,不論是雙匯食品公司還是其他生豬供應都處於正常狀態,惟消費者「不買賬」。儘管非洲豬瘟並不會感染人,但消費者仍擔憂,寧願在短時間內不吃豬肉。

從地方政府發布封鎖令,到農業農村部公開通報疫情,再到鄭州雙匯食品公司嚴控人員貨物進出,折射出該事件已經引起各方關注與重視。

據業內資深人士介紹,運輸過程中是非洲豬瘟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並且該病毒有少則5天,多則數十天的潛伏期,病毒非常不穩定,並且能迅速造成死亡。

外加該類疫情在今年之前從未在中國發生過,因此公司能夠採取的措施並不多。

年產7000萬頭 豬供應蓋全國

農信互聯研究院首席生豬分析師夏晨豐對媒體表示,非洲豬瘟在短時間內會造成生豬價格上升,但長期來看對市場影響有限。以俄羅斯為例,今年上半年在該國發生的疫情數量多達數十宗,但俄羅斯的生豬價格、出欄數依然保持穩定,對供應鏈未造成影響。

不過,她也強調,一旦疫情未得到有效控制並形成養殖戶恐慌,出現地區拋售現象時,將會對整個生豬市場帶來不利的影響。據了解,河南是中國養豬大省,官方數據統計年產生豬7000萬頭,佔整體產量的十分之一,超出東北三省的合計產量。

同時,與東北豬僅供應周邊省份不同,河南豬由於區位和產量優勢,供應覆蓋全國,外銷量佔全省產量的三分之一。專家亦擔憂,如果河南生豬養殖出現問題,那麼對於全國生豬市場將形成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非洲豬瘟蔓延 豫屠場封鎖六周
煙台發現人感染豬鏈球菌病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