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西九龍站(圖)主持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並試乘「動感號」前往廣州南站。據悉警方今日將動員約200警員戒備,昨晚亦有警員到場視察及準備。有團體今早會到場抗議實施一地兩檢。(曾憲宗攝)
放大
 
高鐵香港段開通在即,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人員亦作最後衝刺,測試自助出入境通道,現場更設有「邊檢機器人」,屏幕播放通關示意圖,透過粵語及普通話廣播,指導乘客使用自動過關閘機。(中新社)
放大
 
西九高鐵總站近日不對香港傳媒開放,但內地官媒可率先入內地口岸區禁區範圍採訪,了解口岸測試運作情?。西九站內地口岸區的出入境查驗區,各設30條自助通道和18條人手通道。圖為內地邊檢人員正作測試。 (新華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廣州南站待發展 港府屢降客量預測
連接多條高鐵線 轉車或要先出閘
縮則加密度 4年10項目申增建萬伙 6項已獲批 涉3646單位
今年12項目申改劃 涉1.1萬伙
土地組初步觀察列5選項 最快周一呈特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高鐵明通車 高官港鐵作戰室戒備 馬時亨與高層駐守 運輸署機電署候命

【明報專訊】造價達844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明日(23日)正式通車。據本報了解,港鐵將增派人手,重兵駐守西九龍站,明日起一連數日將與政府在站內啟動「war room」戒備,監察開站情?,料多名港鐵高層包括主席馬時亨屆時會駐守指揮,以應對緊急狀G。各相關部門包括運輸署會啟動交通協調機制,機電署會派人戒備,保安部門則加派人手應付突發事故。

西九龍站已暫時關閉,讓工作人員為高鐵香港段通車日作最後準備,今日特首林鄭月娥將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西九龍站主持開通儀式。據了解,港鐵在西九龍站人手編制達700,站內工作人員已作緊急演習,通車日將增派人手,其中連日站崗的粉紅色制服人員,除協助乘客購票,亦會準備隨時調動。

消息人士稱,港鐵已訂立應急計劃,明日起一連數日將在西九龍站啟動「war room」,監測西九龍站各環節運作,如售票機故障,會即時調動人手處理等。據悉,港鐵多名高層包括主席馬時亨、行政總裁梁國權、車務總監劉天成均會在場指揮,亦有運輸署、機電工程署人員候命。運輸署已啟動24小時交通協調機制,並已聯絡的士商會,安排的士駛往西九龍站接載乘客。

入境處300人 70警駐西九站

高鐵西九龍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備受關注。綜合各方消息,約300名入境處人員駐守西九龍站,內部評估由於高鐵有固定班次,可預知客量,人流較落馬洲及深圳灣口岸穩定,不受直通巴等載客量浮動影響;若未能應付客量,亦可從其他口岸調派人手增援。海關當日派出至少200多人,除出入境大堂,也駐守B4樓層(月台層),內部會視乎人流檢討人手需要。入境處及海關人員亦會駐守石崗列車停放處,為來往西九龍站及石崗的列車及隨車人員辦理出入境與清關手續。

西九龍站內設報案中心,據了解,警方在油尖警區調派60至70多名警員,包括軍裝警員、沙展等,分三更駐守報案中心及負責巡邏。消息稱,警方在通車日暫未收到任何公眾活動或集會通知,一旦出現混亂,有需要時會從西九龍總區調派機動部隊等人手增援。

內地邊檢﹕確保候檢不逾30分鐘

另邊廂,新華社昨報道,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有10多名邊檢人員測試自助入境通道及設備。B2層及B3層的出入境查驗區現時各設30條自助通道和18條人手通道,通關流量按每日20萬人次設計。報道引述西九龍邊檢站負責人艾鋒表示,出入境自助查驗系統已準備就緒,正為系統作最後壓力測試,並說會確保中國公民候檢時間不超過30分鐘。

新華社指人員膳食費內地承擔

報道提到,內地口岸區工作人員每日要自行購票,一清早乘高鐵從深圳往西九龍站執勤,膳食及內地口岸區的維修、衛生清潔等費用全由內地承擔,小量邊檢民警要夜間執勤,以便工作人員夜間辦理出入境手續,作鐵道維修等工作。中新社昨報道,深圳北站及福田站等將售票設備升級,增加自動售取票機,及改良引導標識,其中廣州南站售票處增加專用窗口,並增派懂廣東話及英語的售票員。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高鐵明通車 高官港鐵作戰室戒備 馬時亨與高層駐守 運輸署機電署候命
日後出差坐高鐵 林鄭:相信市民歡迎一地兩檢
高鐵「首發團」爆滿 中旅:兩月百團成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