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人鼠兩種戊肝 原被視「物種障礙」不互傳

[2018.09.29] 發表

【明報專訊】哺乳類動物可感染的戊型肝炎有4種,部分品種過往被視為有「物種障礙」不互傳。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過去感染人類的是「A物種戊型肝炎」,這病毒同時可感染駱駝、豬、鹿、兔等;今次首度發現可傳人的是「C物種戊型肝炎」(又稱大鼠戊型肝炎,大鼠HEV),該病毒本身在大鼠及雪貂間傳播。

至於「B物種戊型肝炎」可感染雀鳥,「D物種戊型肝炎」則感染蝙蝠。

袁國勇指出,德國於2010年首度在家鼠和溝鼠中發現大鼠HEV,其後中國、越南及美國都找到這病毒,以往那品種的「C物種戊型肝炎」在實驗中無法傳給猴子,而「A物種戊型肝炎」則不可傳給鼠,彼此有「物種障礙」。

至於今次發現人類感染「C物種戊型肝炎」是否病毒變異打破「物種障礙」?袁國勇解釋,病毒進入細胞需要受體,如人類無相關受體,大鼠HEV便無法感染人,但病毒經年累月,可能會有足夠的基因轉變令人感染,大鼠HEV是否出現變異是非常重要課題,盼可找到答案。

更多要聞
樓價28月升浪斷纜 累升44% 標普料一年內跌一成
【明報專訊】差餉物業估價署8月數據顯示,本港私樓售價指數自2016年4月展開的連續28個月史上最長升浪終於「斷纜」,最新報393.9點,按月... 詳情
十大屋苑48宗成交見新低 康怡本月未「破蛋」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升溫,加上本港多間銀行加息,以及新盤搶客,令二手交投雪上加霜。據中原最新統計,9月截至28日為止,本港十大藍籌屋苑總體... 詳情
【明報專訊】港鐵沙中線會展站挖掘工程,因被揭出現嚴重沉降,8月10日起暫時停工。政府昨晚深夜出稿,公布讓港鐵今日起恢復會展站挖掘工程,政府更...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房屋協會本月19日推出「未補價資助出售房屋出租計劃」,容許未補價單位的業主,分租其中一間睡房予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人士,業主必... 詳情
佔運4周年 再聚傘下人減 組織上台喊港獨 韓連山:不主張但捍衛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4周年,多個民間組織昨在金鐘政府總部外舉行紀念集會,主辦單位「六一七民間約章」發言人韓連山表示,集會「人流」約有3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